阿尔山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时间:2023-12-20 17:15:1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办理结果:(A)类

       阿尔山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政协兴安盟第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0215提案的答复

于慧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农村现有蔬菜大棚作用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2010年建设蔬菜园区一处,鼓励群众自发建设大棚发展设施农业,但受气候和技术原因,发展效果不太理想。今年来,我市积极调整政策,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立足大食物观,变蔬菜大棚为食用菌大棚,成效明显。

关于您的建议方面:一是加大重视,尽快摸清我盟蔬菜大棚基本情况,出台符合我盟反季节蔬菜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我市目前设施大棚100余栋,用于食用菌养植80栋,用于蔬菜种植2栋,整体体量较小,利用率80%以上。二是转变投入观念,把有限的项目资金投入到刀刃上,资金投向从过去的种子、化肥补助以及生产补助转向基础设施设补助,比如灌排水系统工程、大棚采暖设备、供电设备、远程操控系统等设施,使项目资金能连续使用,提高生产效益,减少投资成本。近年来,我市积极调整设施大棚支持政策,因地制宜的适度发展规模,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不断鼓励合作社、企业运营,目前全市有产出大棚占比80%以上。三是加大宣传,做好引导、服务指导工作。业务部门和专业人员要下沉生产一线,亲临指导,帮助农民真正从大田耕种思想中解放出来,从常规的家庭式种植走向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有机化生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我市不断加强科技赋能,支撑优势产业,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聘请三区人才指导食用菌种植,将技术送到基层,将服务留在乡间。四是加强对反季节蔬菜种植的技术指导。反季节蔬菜,技术性强,管理复杂,需要强有力的技术保证,为丰产增收保驾护航。我市大棚食用菌一般6月份出菇,7月份盛产,正是我市旅游旺季,通过技术控制,能为游客提供安全、新鲜的上等菌菇,市场空间良好。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