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时间:2023-12-19 17:13:1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办理结果:(A)类

     阿尔山市农牧水利和科技局政协兴安盟第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0104提案的答复

孙堂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 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0022、0102、0208、0209并入)》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制定了《阿尔山市农村林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50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15吨,清理水塘17口、沟渠18公里。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方面:一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逐步扩大保洁员责任区范围,合理提高管护人员工资标准,吸引年轻人投身环卫行业。破除行政区划限制,以50公里作为无害化处理服务半径,科学布局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填埋场。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农户付费分担机制,减轻嘎查村集体经济负担。我市按照人、财、物配齐配强基层环卫力量。建立较好的长效机制,白狼镇获得全国乡村文明镇、西口村获得全国旅游乡村称号。二是加快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以“干湿分类”为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措施,减少外运出村的垃圾数量和频率。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建设一批区域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加大厨余、人粪尿、畜禽粪污、秸秆等“湿垃圾”沤肥还田力度。积极推进废旧农膜、包装废弃物等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将煤渣以及建筑垃圾用于矿坑修复填埋、村内道路建设。综合运用集中式处理、分散式处理以及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处理等多种方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宜水则水、宜旱则旱,选择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因村因户推进厕所改造,适当建设一批公共卫生厕所。我市积极倡导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通过推广垃圾分类、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卫生厕所等项目,逐渐加大垃圾源头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以评比和“曝光”等方式推进群众主体责任落实,正面对“模范户”、“最美庭院”等进行表彰奖励,负面通过微信群“曝光”等方式推动群众互相监督。充分发挥“村村响”等作用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市通过门前三包、示范户评比等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干部示范的模式,全面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形成了领导包村、党员包户、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了党员带动群众的先进性,党群共同参与治理的优越性。

下一步,我局以“作为旅游城市,每一个地方都不能出现卫生死角”为工作方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季清,常年清。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