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阿市要闻

阿尔山医保中心全力推进全市健康扶贫调研工作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王文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0:5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推进阿尔山市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实施,2018年7月11日,兴安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一行到阿尔山市调研,阿尔山人大常委会主任柏亚斌、阿尔山市政府副市长宋兴鹤、阿尔山市卫生局局长周俊鹏、阿尔山市医保局局长来艳艳、明水河镇卫生院相关人员陪同,分别到明水河镇和西口村的王学江、刘满全、刘学民、张富、郗桂华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并询问其病情、住院和慢性病用药报销等情况。随后在明水河镇政府召开推进我市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针对阿尔山市健康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具体研究以内容:

  

  一是2018年上半年度,我盟学习各地实施 “医共体”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思想,已经有序进行筹备,预计于2018年8月份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阿尔山分院为龙头,实现我盟首例“医共体“计划。

  二是针对阿尔山市实际情况,我市在能力允许,可操作范围内增加慢性病种类,由盟里制定的27种慢性病种类基础之上,初步拟定增加了30种,达到共57种慢性病病种。

  三是我市建档立卡户普遍存在押金逃费、小病大治、过度治疗问题,近两年新生儿出生进入建档立卡系统也存在问题,新生儿出生即住院报销程序如下:先落户到阿尔山市并取得身份证号码—报市扶贫办备案—市扶贫办报盟扶贫办同意—盟扶贫办将信息转到盟医保局—盟医保局提请联德公司维护到居民软件中—阿尔山医保据此报销,但注意,不是拿到医保中心报销,而是在定点医院直接结算。进入系统流程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贫困户的报销情况,进而在报销渠道上对本市医保中心产生了影响,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四是各镇需要了解本地未缴费居民情况,尽量宣传在9月1日后让其缴2019年的费用,否则发生大额费用无法报销必会影响阿尔山市贫困发生率。

  

  会议结束后,于2018年7月11号下午,相关人员继续走访调研明水河镇、西口村在健康扶贫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王俊华、杨树清、宗元峰、邹淑芝的家中询问他们收入的基本情况、慢性病病情和慢性病住院、给药报销的情况,询问是否在看病吃药过程中产生家庭负担。

  走访调研结束后,由阿尔山市政府副市长宋兴鹤、阿尔山市卫生局局长周俊鹏、阿尔山市医保局局长来艳艳及明水河镇卫生院相关人员针对明水河镇卫生院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在明水河镇卫生院召开会议,研讨以下几项内容:

  一是针对慢性病各类人员识别不精准、反馈不精准、审批不精准等问题,新识别进来的贫困户自识别之日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之前发生的费用不能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报销。各卫生院应分类详细记录在案。

  二是由于慢病患者自身拒收和外出务工慢性病人员,导致医生无法将药品送到患者手中的情况,应采取录音方式进行存档。

  三是关于调整用药。针对疾病阶段性发作的慢性病病种,无需长期吃药的,应阶段性动态给药。部分贫困户慢性病用药治疗效果不理想,需要调整用药的可以经主治医生或乡镇医院医生在慢病审批表上调整用药,医生在调整用药处签字并拍照上传给医保中心,医保中心在系统内调整完毕后更改档案。乡镇卫生院也要更改档案及送药依据,保证两者统一。

  四是镇卫生院需要掌握的健康扶贫档案有:(1)体检情况;(2)贫困户慢性病审批汇总表;每个贫困户的慢性病手册(含慢性病审批表)及上门送药情况报销表格;(3)十个家庭签约服务包签约情况;(4)家庭病床审批情况;(5)年度内发生住院的贫困户住院一站式结算汇总单及辖区内所有住院贫困户汇总表(有医保公章的);各镇、村工作队健康扶贫档案为(2)(4)(5);贫困户家里的健康扶贫档案包括(2)(3)(5)但只需保留其个人档案即可。

  此次调研,旨在推进基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卫生院救治能力,为健康扶贫奠定基础,提升了健康扶贫质量,切实保证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