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2-21 09:38:0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阿尔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序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集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实践要求,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民族区域自治法》等重要内容。组织局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2023年,举办了2次法治讲座,集中学法4次,旁听庭审2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把贯彻法治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与我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压紧压实责任。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调整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定期在会上研究法治工作,研讨有重大影响的涉法信访、行政争议案件的处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配合市局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

  (三)立足职责,规范监督执法行为

    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各项举措,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明确推进各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贯彻实施意见》,任命有法律从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公职律师,处理法律事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动态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按照盟法治办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逐一对照完成整改。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高质量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任务。深入开展法治提升行动,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完善等方面严格开展自查,抓住关键短板,强化整改落实。规范市场监督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局28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2023年度,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0件,罚没款25.5万元,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本部门制定的“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法治市场监管环境。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围绕执法办案过程抓普法,边执法边普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申辩权、救济权”。在行政处罚中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充分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减少了行政争议,做到案结事了。依托“阿尔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知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法律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形成了从线下到线上,从线上到掌上的规模效应,收到了较好宣传效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方面存在短板;三是普法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加强对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二是坚持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已经建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做到各司其职与统筹协作相结合,法治实践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探索创新与注重实效相结合,在市场监管领域形成积极引导、广泛参与、共享共治的法治新局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