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育品牌,让每个孩子都出彩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3-10-13 10:50: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阿尔山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法

  阿尔山市按照国家、自治区、兴安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要求,本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立足补足短板,激活潜力,发挥优势,做强特色,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城乡教育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将城乡各类教师的招聘、培训放在同一平台上同一标准同步进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效消除教育不均衡问题,从而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一、基本情况

阿尔山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所,其中小学4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学生1129人,其中小学838人、初中291人;专任教师217人,其中小学157人、初中60人、高于规定学历教师199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43人、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33人。

二、创建优质均衡发展的做法

构建“组团发展”模式,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结对帮扶,推动发展,探索构建区域合作联盟发展模式。2018年北京东城区教委对我市教育精准扶贫,全市6所中小学均与北京东城区部分学校形成教育对口支援结对校,并且北京二中长期派驻教师团队支教阿尔山市第一中学,形成了共同发展“人才链”、“资源链”,实现了“教育资源一体化”的“组团式”集团发展模式。阿尔山市学校与北京东城区名校结对,以项目为载体,在管理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展学校合作范围与教育视野。

统筹装备配置,提升教育硬件。近年来,累计投入1.1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安防设施、智慧校园建设、实验室改造等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农村学校,新建白狼教学点、五岔沟学校、明水学校的风雨教室和标准化操场,努力实现校际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投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强化教育信息化,新增、更新计算机以及录播室、实验室等各类教学设施设备,智慧教具、网络学习、集体研课、资源共享的“互联网+义务教育”已经成为阿尔山市教育的新常态。

科学调剂教师编制,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一是加大教师招聘补充力度,进一步补充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二是建立教师跟班学习制度,新入职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学习,一对一帮扶,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三是打造“国培、省培、盟培、市培”四级培训体系,强化教师素质提升。四是加强教研力度和内容管理,初高中教研内容涵盖新课标学习、改革相关趋势文件、中高考试题研究等内容。五是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结合我市部分学校存在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思政课等教师学科结构性缺编问题,每年招聘教师向其倾斜,进一步优化现有相关学科教师资源配置。另一方面通过支教、交流、走教等方式,解决相关学科结构性缺编问题,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统筹质量提升,促进校际共进。阿尔山市以市直学校与乡村学校“校际结对帮扶”为抓手,同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开展专递课堂,通过“同步课堂+异步课堂”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结对帮扶,帮助了薄弱学校学科教师的培养。构建“学科教师名师工作坊”区域教研联动体,有效整合区域内各学校优质资源,聚力提升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双提升。

统筹品牌建设,突出“一校一品”。阿尔山市坚持“品牌立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全市6所中小学打造区域特色教育品牌,构建一校一品格局。第一小学“逐梦”教育、第二小学“如春”教育、白狼教学点的“树人”教育、五岔沟学校的“励志”教育、明水小学的“善美”教育、第一中学的“兴”文化等彰显特色,有效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资源优质均衡,保障教育公平。阿尔山市坚持把全民接受优质教育作为根本底线,抓统筹、同发展、重帮扶、强救助,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一是强化招生政策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阳光分班、均衡发展”要求,安排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均为100%。二是关心关爱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安置手段,确保我市残疾儿童少年100%接受义务教育。在随迁子女管理上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几年来100%就近公办学校就读,无辍学情况发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