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20 14:52:2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本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思想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奋发努力,作风上求真务实,生活上严格要求,认真抓好分管工作,在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述法报告,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市住建局2023年公职人员学法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计划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8次集体学习,集中开展学习法律法规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区住建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法治信仰,夯实法治基础,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建设责任全面落实,立法执法普法有力推进,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我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自觉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等知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研读《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规划建设法规的有关章节和内容,精心组织并积极参与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点

  (一)落实法制审核,审核规范行为。推动法律审核前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重大制度、合同及其它各类法律文书内容的合法性、可行性及法律风险进行事前评估,有效规范行政行为,降低法律风险。

  (二)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级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严格做到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记录并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公示公开相关执法信息,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依法执法。

(三)依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落实《阿尔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工作计划表》和检查实施清单,检查事项覆盖我局的全部行业监管领域,并向社会公示公开。持续深化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提升企业感受度。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深度不够。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下一步,针对自身问题和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理论功底。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着重在理论联系实际,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坚持务实创新,注重工作实效。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始终围绕我局的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谏言献策,工作注重抓落实,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抓好代表队伍建设,大力助推政府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工程。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能力。加大对全局职工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熟悉本行业领域执法职权事项,强化法律法规在日常检查中的实践应用。

  (二)优化法律顾问审核决策辅助。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对政府合同、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等的事前法律审核,风险把控,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发挥公职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优化法律问题咨询的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三)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提高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

  (四)加大执法力度实现以罚促改。树立执法意识,树立“防范在前、执法为重”的执法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在重要时段,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尤其加大民生关切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做到以罚促改抓安全。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