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1-03 09:58:0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1日在阿尔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王晓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阿尔山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复杂形式,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兴安盟委行署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2135”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路,立足“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发展方向,攻坚克难、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开创了阿尔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和荣誉:

  ——经济增长逆势而进。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亿元,增长2.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98亿元,增长6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亿元,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6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75元,增长7%,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73元,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向上争取资金17.52亿元,增长24.6%;能耗强度和减排指标均在控制目标之内。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要求,织密口岸防控“三道防线”,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披荆斩棘,医务人员勇敢无畏、竭力守护,公安干警忠诚担当、冲锋在前,广大群众服从大局、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倾情相助、无私奉献,共同交出人员“零感染”、疫情“零输入”、病例“零发生”的抗击疫情“答卷”。

  ——发展动能加速聚集。太伟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水发口岸物流园区等一批优秀项目在我市签约落地,实现投资24亿元。97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23家国有企业完成改革重组。“阿尔山矿泉水”入选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中国代表性农产品区域品牌”,伊刻活泉斩获第19届世界饮用水大奖。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资源枯竭型城市政策资金3.2亿元。

  ——城市品牌更加响亮。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成功荣获自治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试点城市称号,阿柴景区获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优秀案例,白狼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西口村获评全国非遗旅游村寨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鹿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人间烟火气,山水旺丰年”乡村游线入选国家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温泉街入选自治区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哈伦·阿尔山疗法获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功承办、举办“中国旅游日”、校友经济论坛、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东三省雪地足球赛、阿尔山冰雪节等节庆赛事和会展论坛活动。杨澜、萨日娜等诸多名人为阿尔山代言。阿尔山礼物和白狼树皮画入选内蒙古礼物。

  ——生态优势不断彰显。哈拉哈河阿尔山段获评全国首批、全区唯一“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成功获批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全区首批区域节能评估试点市。阿尔山市被列为自治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全年完成公益林管护、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35万亩。“零碳小镇”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和京蒙协作全年累计落实各类资金1.19亿元普惠群众。成功获评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市,顺利通过自治区级卫生城镇复审。引进27名专业人才充实教育、医疗队伍。便民一网通办率100%。老旧小区改造和殡仪馆项目加紧实施。全年命案零发生。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整治、聚合力,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布局得到优化。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为主线,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完善《阿尔山市旅游总体规划》《全域旅游规划》,完成《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以“三本清单”为抓手,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投资13.25亿元,实施“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氧心森林浴道、啤酒·青坊等32个创区项目,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积蓄产业发展后劲。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出台《阿尔山市2022年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旅游市场“强整治”行动,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梦幻阿尔山一机游”小程序,让旅游更加智慧,游客更加便捷。引入锦江、寒舍等酒店品牌,完成3家星级酒店改造升级,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增加温泉、冰雪、森林、市集等多元消费产品,大力培育康养游、乡村游、边境游、研学游等业态,打造10条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创新。制定出台《阿尔山市2022年夏季旅游市场奖补政策》等6项促旅政策,开展“草原云在飞、最美内蒙古”等特色宣传推介活动,加强全媒体引流。建设“网红经济”创业孵化基地,助推“新零售”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向旅游产业赋能。全年实现旅游人数190.9万人,旅游收入27.7亿元。

  (二)微改造、精提升,景城融合更加深入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坚持“小投入、微改造、大提升”原则,实施“改用结合、街景融合、养管整合”建设策略,投入4.23亿元,实施阿尔山市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圣泉广场“引泉入城”、达沃斯亮化等19个项目工程,新建、维修市政管网41.3公里。完成电信服务普遍试点建设,实现辖区4G网络信号全覆盖。完成老旧小区楼体外立面改造11栋,河滨西路等17条城市街巷提档升级,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城市内涵不断丰富。城市管理越发精细。坚持“源头治理、疏堵结合”,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活动和垃圾分类行动,强化背街小巷“脏、乱、差”环境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整治非法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5500余处。增设农副产品便民点,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公共交通更加完善。实施阿伊环线路面改善工程,设置小火车、自行车等特色交通工具,完善主城区慢行系统,新增停车位282个。实施边防防火公路、五岔沟至明水公路、S308线伊尔施至柴桥段等公路项目,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道路194公里,路网建设加速推进。

  (三)抓产业、促发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保持“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健全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编制完成《阿尔山市乡村振兴规划(2022-2035)》,持续提高优质农畜产品保障能力,全年完成农作物种植32.1万亩,牲畜存栏28.9万头(只)。不断推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完成寒地沙棘种植6.37万亩,黑木耳、猴头等菌棒培育70万棒,“寒地沙棘”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阿尔山卜留克”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投入衔接资金4672万元,实施明水河镇森鹿旅游驿站、林下产品加工等10个产业项目,举办丰收节、采摘节等节庆活动,打造4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乡村旅游游客人数逐年增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成四镇垃圾转运站建设,清理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4265吨,完成耕地绿色防控2万亩,统防统治5万亩。在全盟“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中,明水河镇排名第二,白狼镇排名第九,天池镇阿尔山村被评为全盟美丽庭院提升村,五岔沟镇被评为全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一等奖,实现了乡村环境从“一点美”迈向“全域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的跃迁。乡村治理更加高效。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构建村民自治管理体系,出台《阿尔山市乡村治理示范嘎查村创建方案》,创新乡村网格化治理,推动“多网合一”。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开展乡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比活动,让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治理。

  (四)弱打扰、重保护,绿色发展持续赋能

  生态保护成果凸显。编制完成《阿尔山市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完成6个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全市地下水、地表水均达到Ⅲ类标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开设23.5公里国境防火隔离带,完成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系统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辖区全年火情零发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坚持“保护治理”双向发力,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年度整改任务。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污水治理、垃圾整治、厕所革命成效明显,污水处理能力、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能力显著提升。林草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盟率先销号,4家在期生产矿山全部完成年度治理任务。明水河镇小流域治理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稳步推进。生态红利持续释放。争取到生态转移支付奖励性资金2263万元,乡乡农牧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矿泉水产业完成产值7430万元。研学游、乡村游等生态旅游持续做大做强,生态优势不断显现。

  (五)优服务、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营商环境稳步提升。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实现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问题全部销号。1209名干部“进企问需”,问题解决率100%。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8369万元。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贷款展期和扩大融资规模,把惠企利企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认真落实“五个大起底”各项工作任务和整改要求,全力唤醒阿尔山沉睡资源。成立“助企纾困”专班,推进蓝海矿泉水厂复产稳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全力打造向北开放“前沿阵地”,编制《阿尔山口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口岸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等项目建设,“1382”驿站、军旅餐厅投入使用。口岸基础设施改造全面完成。铁路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改造开行动车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阿尔山机场改扩建总规通过评审,哈尔滨专列、北京和杭州航班成功复开,内畅外联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招商引资再掀热潮。成立6个招商专项工作组,分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20余个省市,就文旅融合、冰雪运动、温泉康养等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先后与中广核集团、华侨城集团、万科集团等130余家企业进行洽谈对接,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2份,涉及金额31.2亿元,希望小镇、自驾营地等6个项目相继落地,形成“种好梧桐树,引来百凤栖”的良好招商态势。

  (六)补短板、惠民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创建工作,累计投入1393万元,实施校园文化、音体美及实验室设备购置等项目。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双减”提质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增长27%,中考上线率增长6%。医卫事业持续改善。累计投入3880万元,实施市医院传染病房和应急医疗救治基础设施改建项目。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政策。组建1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京蒙健康协作,在全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民生福祉保障有力。按照“优先保民生”原则统筹财力,累计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29亿元,惠及群众6.13万人次,兜牢“三保”底线。严格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关心好、照顾好“两参”、残疾、困难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完成“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构建,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七)保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顺畅高效。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开展信访代办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任务。逐步提升“12345”热线三率,用心用力用情纾解民忧。完成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改造,新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中心、反诈中心,治安信息化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成效显著,连续八年无“两抢”案件发生,刑事案件立案数逐年下降。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实现三级法律援助体系全覆盖。公共安全持续巩固。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55处,查获办理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7545起。持续推进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圆满完成全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效评估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依法行政走深走实。严格遵守《行政诉讼法》,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全面推行政策文件解读和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政府依法行政和治理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气象、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作用有效发挥,审计、统计、供销、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业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阿尔山发展历史上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很多好事、喜事,干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办妥了诸多难事、急事。这一年我们全员出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个个平凡的身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这一年我们全员上阵,地企配合、军警联动,成功堵截“4·19”蒙古国境外大火。这一年我们全员发动,奋战项目建设一线,拼出了阿尔山的速度,展现了阿尔山的担当。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果,是盟委行署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政府赓续奋斗的结果,是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在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广大医护人员,向各驻在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阿尔山市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我市经济总量较小、结构不优、产业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依然明显。财政自给率低,化债和“三保”压力大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基层教育和公共卫生资源不足、人才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在担当作为中赢得主动,在苦干实干中破解难题,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盼。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决胜之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五大任务,按照“12135”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路,立足“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发展方向,完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首要目标,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全面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奋力谱写阿尔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成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能耗强度和减排指标按照上级确定目标执行。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抓好创区项目落地达效工作。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主线,坚持全民参与、部门联动、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的原则,按照“地冻跑手续、雪化就开工”的思路,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四季行动”要求,采取“预审联审+快审快批”工作机制,推动伴山雅集、森林雪野、森林浴道滑索等新建项目如期开工,确保经济发展指标“开门红”“全年稳”。采取“政府引领+企业运作”模式,推动已建成项目稳定运营、持续增收,确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首创成功。抓好旅游产品开发工作。运用市场化思维,尊重和顺应市场规律,深入挖掘核心资源潜力,加快旅游线路和周边产品打造,大力发展特色交通,持续丰富“山珍水宴”等美食体系,实施热力MALL农创美食公园、圣泉雪集等示范项目,完善啤酒·青坊、森鹿驿站、文化演艺等业态项目,鼓励研学游、康养游、跨境游,结合“网红经济”不断拓展打卡游、数字游等新模式,持续丰富文旅业态。抓好文旅融合带动工作。坚持文旅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激活“文化+旅游”引擎,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南兴安隧道碉堡遗址等保护修缮工程,推动“两馆”数字化建设,加大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免费开放力度。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创作《水韵阿尔山》歌舞剧,扩充非遗、“阿尔鹿”等系列文创产品,为文化增添活力、为旅游深植内涵。抓好旅游市场服务提升工作。开展“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采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建立旅游企业、商户信用“红黑榜”,提高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建立综合执法、市场监督、旅游监管等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打通监管神经末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打造西口村、林俗村等一批精品民宿,推动酒店、民宿星级评定工作。加快实施标识导览系统建设、旅游厕所品质提升工程,完善景区景点交通网,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抓好旅游品牌营销工作。围绕自然风光、林俗民俗、冰雪童话、边塞风情等主题元素,找准阿尔山形象定位和品牌精髓,拓展阿尔山礼物、阿尔山味道等品牌影响力。采取多元化营销策略,积极面向主要客源市场,运用大数据平台,精准营销目标客户,推出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形成持续引流效应。办好中国·阿尔山旅游发展大会、校友经济论坛、冰雪节等会议论坛和节庆活动,擦亮阿尔山这块“金字招牌”。

  (二)多点发力打造景城互融,澎湃城市发展新动能

  打造美丽宜游城市。立足“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发展方向,按照“景城一体”理念,坚持以“工匠精神”抓建设,实施城市慢行、“红旗街”特色街区、阿尔善河夜间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规范管理建筑屋顶形式、屋顶绿化、屋面色彩,将城市建筑与火山岩等本土特色元素相融合,提升城市韵味。推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本土植物”使用比例,增强城市景观与自然环境的融合,让游客体验“人在城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意境。打造幸福宜居城市。继续开展“微改造”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园丁、安居、温泉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实施温泉街主路两侧提质改造、兴林路和河滨东路综合整治、城南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岭南三镇供热、地下室渗水、公租房维修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打造共享宜业城市。坚持用“绣花功夫”抓管理,开展阿尔山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加快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制度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新模式,形成多元协商共治合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先行试点工作,推行路长制、街长制,持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领域痛点难点,集中整治违法建筑、占道经营、遮山挡景等城市乱象,为企业兴业和群众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三)厚植优势加快产业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认真落实7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发展现代绿色农牧业,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专业化经营,加快推进五岔沟镇扶贫车间投产达效,加大绿色、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开发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拓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乡乡农牧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产销能力。以“八个一”工程为载体,深化特色种养殖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建立“庭院经济+乡村旅游”新模式,重点鼓励居民种植中草药、食用菌、冷棚果蔬等经济作物,扩大野猪、鹿、冷水鱼等特色品种养殖规模,配合农家乐、家庭民宿等产业,实现“互惠互补”双向增收。加快乡村旅游系统性改造升级,加紧推进华润希望小镇、明水河森鹿驿站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继续抓住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和京蒙协作有利契机,高标准完成“西口大地艺术季”等活动,持续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壮大。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坚持“绿色引领、生态优先、内外兼修、共建共享”原则,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力度,因地制宜科学推进户厕改造,让乡村更美、乡情更浓。推进乡村基层治理。进一步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继续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快发展农村牧区互助养老方面试点先行,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四)着眼长远保护生态环境,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抓好“河(湖)长制”“林(草)长制”,落实森林资源生态保护、森林灾害防控体制机制,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和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工程9.15万亩。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大大气面源污染整治力度,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岭南三镇污水治理和阿伊地区地下排水管网维修改造,推进阿尔山市哈拉哈河水环境网格化智慧监管平台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全面实现生态环境“好中向好”。加快推进节能降碳。严格“三线一单”管控,调整优化产业、土地和交通运输结构。加大绿电使用力度,完成自治区能耗双控、建设用地强度等指标任务。严格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结果运用,细化完善“十严禁”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把“两高”项目产业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新风,推动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绿色细胞”建设,引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激活绿色发展动能。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加快实施“生态+”战略,以获批林业碳汇试点市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大胆探索林业碳汇发展模式,开展碳标签自治区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零碳小镇”项目、阿尔山市城乡绿色发展试点建设,继续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完成哈拉哈河本底值调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厅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考核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迎复检工作,不断推动生态资源向发展效益和竞争优势转变。

  (五)千方百计推进改革开放,取得发展动能新提升

  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加强国有企业监管,推动国企提质增效、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纾困增效”“进企问需”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一”工作机制,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搬迁。继续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工作,统筹提升政务服务“四办”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让阿尔山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提升扩大开放水平。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进口岸扩能改造,恢复口岸通关运行,力争实现口岸常年开放。完善泛口岸经济发展体系,启动阿尔山口岸货运界河大桥前期工作,推动阿尔山口岸创建粮食饲草和肉类进口指定口岸。加快推进水发口岸物流园区建设,拓展国际贸易、边民贸易、仓储物流等功能,鼓励企业跨境饲草种植、申报保税物流中心。持续巩固与蒙古国友好城市关系,力争推动阿尔山边民互市贸易区获批运营,努力实现全年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推进阿尔山景区边防巡逻路、阿尔山口岸生态停车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口岸4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开行动车改造工程实现开工建设,力争完成阿尔山伊尔施机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坚持招商“第一要事”。围绕旅游产业,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围绕哈拉哈文旅产业集聚区、健康谷、森林氧吧、大兴安岭上的康养胜地等名片包装项目,持续招大引强。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利用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做好企业入驻工作。用活用好国家文旅部、北京市东城区等平台资源,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我市发展增添动能。出台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完成矿泉资源普查和矿泉水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阿尔山矿泉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推动蓝海公司、伊利公司技改扩能,增产增效,年内力争一家矿泉水生产企业落地建厂,矿泉水生产量达到1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亿元以上。

  (六)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美好生活新变化

  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教育强市和人才兴市战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自治区级学前“普及普惠”示范市和“5G+新基建智慧校园”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持续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京蒙协作,开发京蒙专线教室功能,加强教研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保障医卫服务能力提升。持续巩固自治区级卫生城镇成果,努力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和卫生乡镇。加强京蒙医疗协作,构建四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体系,继续畅通医疗卫生人才引进通道,不断充实医卫服务队伍力量。加强医疗设施建设、疫苗接种、药物储备等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筑牢保健康、防重症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民生政策落实。严格落实“三保”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挤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大力实施“提质扩面”工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参保覆盖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开发建设伊尔施地区零工市场专区,完善线上零工市场功能,让更多人好就业、就好业。加强基层“两站一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市级示范型、标杆型服务站。全面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和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七)坚定信心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治理新高度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施“去存、控增、稳变”专项行动,落实信访即办工作条例,全面推广信访代办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建设,强化边境口岸地区打、防、管、控、服“五大能力”,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推进拘留所、暑秋边境检查站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继续总结推广“雪城义警”群防群治经验,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优势,创新社区警务、乡村振兴警务、旅游警务等新型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展“石榴籽家园”“最美石榴籽家庭”评选工作,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质增效。增强公共安全管理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稳妥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建立旅游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抓好重点行业监管整治。继续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采用“互联网+”监管模式,保持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快自治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市建设,进一步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持续开展社会面治安“大巡防”,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保障处置能力,继续争创零命案旗县市,牢牢守住社会大局安全底线。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市各级政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对阿尔山的深切期望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找答案,更好地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顺利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面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135”发展目标。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勇于消除作风建设中的陋习和顽疾,敢于面对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全面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全面落实“五个树立起来”要求,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全市各项事业大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做到忠诚履责。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盟委提出“六个如何”深入思考、系统谋划,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发展成效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践行依法行政,始终做到严守法治。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八五”普法,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让政务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做到担当实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做到“七个摒弃”,坚持“我开的会我贯彻、我作的批示我落实、我制定的政策我兑现”,推动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开展“担当作为”评议活动,坚持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秉持从严治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为政清廉方可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阿尔山力量。

  名 词 解 释

  

  1、三个一:在政务服务中应尽必进“一门办”、转型升级“一网办”、服务民生“一键办”。

  2、多网合一:将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3、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4、“两高”项目:高耗能和高排放项目。

  5、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6、“微改造”:在维持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景区景点、道路沿线、旅游项目改造提升。

  7、“三同步”工作机制:面对舆情要坚持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个方面同步进行。

  8、“进企问需”:走进企业一线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

  9、四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10、“12135”旅游高质量发展思路: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为目标,践行“辖区即景区”和“景城融合”两大理念,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实施建设六大旅游景区(温泉雪城度假区、天池景区、口岸景区、白狼林俗景区、奥伦布坎景区、好森沟景区)、开发六大核心旅游产品(自然观光、温泉康养、冰雪运动、休闲避暑、研学科考、会议论坛)、打造六级旅游环线(贯穿景区、联通辖区、覆盖全盟、辐射东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六级环线)三大工程,抓实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智慧兴旅、机制创新、汇聚合力五项举措。

  11、“互联网+教育”:是推进互联网及其衍生的相关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对教育的变革,创造教育新业态。

  12、“双减”:一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内过重作业负担;二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13、“两馆”:图书馆、文化馆。

  14、“教育质量提升年”行动: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手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入进行课程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向管理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努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15、“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6、“两参”:参战退役人员和参试退役人员。

  17、“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

  18、“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建设公办养老、普惠养老项目,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19、“互联网+”监管:依托互联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监管信息的整合共享和新的监管手段的使用,推动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联动、监管数据可分析,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智慧监管。

  20、商户信用“红黑榜”: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21、“提质扩面”工程:提高管理的质量、服务的质量,扩大参保覆盖面。

  22、“两站一中心”: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23、“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关;第二道防线是防止疫情从口岸闭环区向口岸城市的传播,把好疫情防控扩散关;第三道防线是防止疫情从口岸城市向其他地区的外溢,把好疫情防控外溢关。

  24、“门前五包”:包卫生整洁、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

  25、“两抢”案件:抢夺和抢劫这两种犯罪案件。

  26、“八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7、“八个一”:每个镇都要重点规划打造一个示范村、建成一个标准化的旅游厕所、建成一个农产品体验销售店、成立一家经营性旅游公司、打造一家森林人家宾馆、打造一个示范家庭农场、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特色产品、建一个标准化垃圾中转站。

  28、“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9、“三多、三少、三慢”:“三多”即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三少”即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三慢”即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30、“五个树立起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树立为民服务的理想志向、树立立党为公的事业心、树立高尚的品格、树立知人善用的领导观。

  31、“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32、“六个如何”:如何多聚人、如何用活水、如何多用绿电、如何种好草、如何多修路、如何盘活土地资源。

  33、“七个摒弃”:摒弃“我不如人”的念头、“发展不用太急了”的想法、“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意识、“没有成方不敢开药”的想法、“看眼前不看长远”的思维、“不讲细节、差不多就行”的心态和“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

  34、“三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