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阿尔山市2023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2-23 17:27:0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阿尔山市2023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中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是什么?
  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是为了方便辖区内各地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无需每次都要前往阿尔山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而设立的服务站(点)。在镇(街)设立的是基层医保服务站,在村(社区)设立的是基层医保服务点。
  二、基层医保服务站和基层医保服务点二者的区别?
  二者能办理的经办服务事项不同:基层医保服务站可经办服务事项17项,基层医保服务点可经办服务事项7项,二者的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在各基层医保服务站(点)窗口均可看到哦!
  三、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一)我局经办工作人员少,业务量大,影响服务质量。据统计,我市医保服务受众群体3万多人,政务服务大厅和医保分厅每日需要接待咨询办理医保业务人员多则100余人次,而医保窗口前台工作人员仅有5人,其中每个窗口需边接听电话边办理业务,影响办件时效,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效能提升慢,长此以往便会产生疲于应付每天工作的现象,必然会影响到医保服务的质量。
  (二)办事群众和参保企业有诉求。尤其是在白狼、五岔沟、明水镇地区的参保群众和企业距离较远,交通也不便利,为办理业务到医保大厅往往需要一上午时间,如果对业务不了解不到位或者手续带不全,往返就是一整天的时间;还有部分年纪较大的参保群众,行动不便,即使在市区内也很难前往医保局办理业务,如此往返既浪费了时间,又耗费了精力,还搭上了车费。因此,群众对网上办、就近办的需求日益增长。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适应新时代“互联网+医保”的重要举措。优化政府服务就是要在利企便民上下功夫,办好百姓身边事,现在已进入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下放医保服务事项,增加网上办理渠道已是必然趋势。
  四、方案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3 年基层医保服务站 (点)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医保发[2023]3 号)部署,结合《<兴安盟 2023 年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医保发 [2023]13 号)要求。
  五、我市基层医保服务站(点)都在哪里?
  在我市4个镇(白狼镇、明水镇、天池镇、五岔沟镇)、4个街道(新城街、林海街、温泉街、伊尔施街)、3个村(西口村、天池村、伊尔施村)和12个社区(天元社区、和平社区、森旺社区、神泉社区、河滨社区、努木尔根社区、天池社区、白桦林社区、富康社区、西口社区、明水河社区、兴林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均有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可以就近前往。
  六、方案的主要内容是?
  (一)明确目标时间节点。
  2023年10月1日前,我市实现辖区内所有镇(街)、村(社区)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全覆盖,努力实现医保服务事项“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明确目标任务。
  2023年,按照全盟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的目标任务,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医保服务站(点)23个,8个基层医保服务站,15个基层医保服务点,实现镇(街)及村(社区)医保服务全覆盖。
  (三)明确各部门相关职责。
  一是阿尔山市医疗保障局作为辖区内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承担领导责任。二是各镇(街)、村(社区)要积极配合阿尔山市医保经办机构做好基层医保服务站(点)的建设工作。三是各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点)要严格遵守阿尔山市医疗保障局的监督管理,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场所设置、人员配置、服务事项、管理运行等,按照“有工作人员、有服务机构牌子、有经办窗口、有系统设备、有统一标识、有工作制度、有服务事项清单”的“七有”要求,并建立医保帮办代办业务台账,以备查验。
  (四)统一规范服务事项
  1、各镇(街)基层医保服务站经办服务事项17项
  2、各村(社区)基层医保服务点经办服务事项7项
  七、方案的意义是?
  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是阿尔山市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贴近群众”工作目标的具体实践,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提高了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医保经办的“连心桥”;也是我市重大的民生工程,在“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的大环境下,要让群众了解基层医保服务站(点),更要让群众走进基层服务站(点),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15分钟医保便民圈”。
  八、方案解读部门是?
  阿尔山市医疗保障局
  九、方案解读咨询电话是?
  0482-7885033(医保局办公室)
  十、方案解读咨询地址是?
  阿尔山市温泉街新天地森林木屋二部楼西数第七户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