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15 11:01:1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进入2022年来,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也多点暴发,工业经济形势也出现新的变化,从今年1-12月统计数字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形势严峻,工业经济增长压力凸显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增速低于全盟19.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位。

 从工业生产完成情况看,1-12月全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587元,同比下降9.5%;销售产值完成6212万元,同比下降30.6%;累计产销售率达81.9%,同比降低24.9个百分点。

从工业用电情况看,1-12月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48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6.8%。

从企业经济效益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49万元,同比下降30.4%;实现利润总额-5794万元,亏损额同比增长6.6%。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挤压利润空间

 2022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影响,大部分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挑战。中小微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的下游,议价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差,在上游涨价快、下游提价难的“两头挤压”下,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与风险进一步加大。同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部分企业订单损失,资金回笼减少,企业依然需支付职工工资、社保等费用,承担着较重的人工成本负担此外信贷利息、固定费用等支出,也对企业形成了明显的资金压力企业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二)纳规企业少增长后劲不足

由于市场疲软,培育的规下企业难以达到纳规条件无法纳规,部分规上存量企业由于营业收入减少,面临退库风险,年底因停产收入未达标准退库1户企业,新入库企业没有

   三、几点措施与对策

 (一)拓展多元市场空间,提升企业生产效益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在手订单不足等不利因素凸显,造成企业产量不足,生产效益下滑。为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协助企业多元开拓市场,疏通购销渠道,抢占商业先机,增加企业的订单保有量,促进企业尽快满负荷生产经营,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

 (二)抓好企业入库工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各相关主管行业部门要加大工业企业的梳理摸排力度,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同时要加大对即将上规模企业的协商力度,督促和帮助企业加大生产,提高效能,早日达规,以弥补因关闭、停产等原因造成的不足,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为全工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继续推进产业转型,重视存量企业发展

 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存量企业的调度,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用地、招工、供水供电等实际问题,释放现有骨干企业的增长潜能利用现阶段市场不景气的时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变不利为有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壮大集群产业。

                                        

                                                                                 阿尔山市统计局

                                                                                  2023年3月11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