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回稳向好仍需政策加持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14 15:39:1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消费市场延续震荡走势 回稳向好仍需政策加持

  --2022年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2年,面对诸多超预期突发因素影响和经济下行所带来挑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因时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适时出台一揽子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好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先手棋”,全盟消费市场运行基平稳。

  一、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亿元,同比增长0.5%,位居全盟第1位,全区第25位。增速高于全盟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3个百分点。

  销售额分行业来看:批发业销售额3.22亿元,同比增长7%;零售业销售额4.23亿元,同比增长3.8%;住宿业营业额0.5亿元,同比增长8.2%;餐饮业营业额1.65亿元,同比下降8.7%。

  二、制约消费市场恢复发展因素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政策调整,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会等消费需求释放,有利于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但部分居民外出就餐消费仍较为谨慎,餐饮业等服务性消费持续承压,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居民购买力下降,或将成为消费市场持续回升的最大掣肘因素,消费市场恢复发展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居民消费信心明显不足。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收入增速放缓导致居民消费趋于保守,消费信心不足。

  (二)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减弱。2022年,尽管出台多项夫持政策支持餐饮业恢复发展,但居民外出就餐仍较为谨慎,线下餐饮消费遭受冲击,恢复不及预期。全市餐饮收入同比下降8.7%。

  (三)传统零售业经营压力增大。阿尔山市贸易单位体量普遍偏小,多以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为主,叠加房租、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部分实体零售店经营压力增大,恢复进程仍显缓慢。且以传统营销方式吸引消费的本土企业在面临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时凸显劣势。

  三、消费品市场发展建议

  (一)通过增收入、稳就业,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保障居民就业和收入是有效推动消费恢复的基础,要通过稳就业、稳收入重塑消费信心。一是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农民工、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就业困难人通过招聘奖励、社保返还、稳岗补助、发放补贴等方式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作用,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二是要积极拓宽居民增收渠道。重点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增加对其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基本保障力度,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进而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二)通过促消费、提热度,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意愿。针对我市消费市场增速回落的现状,要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提升文旅等传统消费领域热度,为促消费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激发文旅消费活力,鼓励景区、旅行社、酒店等上下游企业实施产品打包、价格打捆等联动销售模式,提高酒店的入住率和旅游景区吸引力。

  (三)通过强设施、补短板,进一步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一是鼓励传统商业实体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品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二是支持住宿餐饮商户提升数字化能力、智能化改造,鼓励发展无接触配送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在线订房、在线点餐、外卖配送等服务,适应日益提升的品质化、多元化和个性化消费需求。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