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前三季度农牧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11-07 09:40: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阿尔山市委、市政府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谋划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构建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市农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种植业呈上升态势

2022年前三季度,阿尔山市经济作物播种面积98289.5亩,同比增长56.62%。一是油料作物(油菜籽)播种面积64483亩,同比增长41.75%。其中:天池镇油料作物(油菜籽)播种面积24990亩,同比增长36%,主要是天池镇辖区有一处三角山国防防火隔离带,经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批准允许耕种,使油菜仔播种面积增加;白狼镇油料作物(油菜籽)播种面积26425亩,同比增长33.3%,主要是今年种植油菜仔可享受补助,增加了种植户的积极性,使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五岔沟镇油料作物(油菜籽)播种面积13068亩,同比增长468%,主要是因为2021年五岔沟林业局施业区耕地面积未在五岔沟镇统计,为了享受油菜籽种植补助政策,今年五岔沟林业局施业区耕地纳入五岔沟镇进行统计,使油菜籽播种面积大幅度增加。二是糖料(甜菜)作物播种面积12645亩,同比增长140.4%。其中:天池镇糖料(甜菜)作物播种面积7748亩,同比增长53%,主要是因为天池镇甜菜种植户与荷丰农业有限公司签有订单,保障了种植户的销售渠道,增加了种植甜菜的积极性,使甜菜播种面积增加;白狼镇糖料(甜菜)作物播种面积4247亩,同比增加4247亩2021年未种植糖料(甜菜),主要是今年种植甜菜有补助,使甜菜播种面积增加。三是中草药材播种面积10401.3亩,同比增长166.7%。其中:天池镇、白狼镇、五岔沟镇、明水河镇中草药材播种面积分别为200亩、7692亩、1073亩、1436.3亩,分别同比增加-2200亩、6995亩、1073亩、341.3亩,主要是因为种植结构调整。四是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产量大幅增长。蔬菜只有天池镇种植,面积为1535.8亩,同比增长154.31%,产量为3801.63吨,同比增长152.17%,蔬菜播种面积增加,主要是受天池镇卜留克种植的影响,由于阿尔山市独特的气候环境适合卜留克生长,天池镇伊尔施村、阿尔山村与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签有1500亩订单,且近年来“阿尔山卜留克”在外界的知名度有所提高,2022年2月“阿尔山卜留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卜留克的积极性,使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幅上升;食用菌产量为82.54吨,同比增长229.76%,主要是由于我市新增一家从事食用菌生产的企业阿尔山市白狼浩林产有限责任公司,使食用菌产量增加。

二、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

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生猪基础产能稳定,牛羊禽保持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菜篮子”消费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前三季度,生猪出栏1631头,同比增长5.23%,生猪存栏3995头,同比增长2.21%,猪肉产量123.96吨,同比增长5.23%;牛出栏3871头,同比增长2.9%,牛存栏13368头,同比增长0.9%,牛肉产量619.36吨,同比增长6.76%;羊出栏155163只,同比增长0.13%,羊存栏13589只,同比增长0.9%,羊肉产量2637.9吨,同比增长15.37%。随着饲料成本不断提升,玉米、豆粕价格均处于历史较高位,同时,全株青贮、干草价格也同比上涨明显,养殖成本增加,养殖主体的养殖效益减弱。

三、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科学推进镇村规划建设,全面实施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推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推进形成镇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提升镇村人居环境水平。一季度,我市开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工作,全市干部职工齐上阵,干群并肩作战共同改善我市人居环境。下一步,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努力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