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运行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06-02 15:36:4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显现,消费市场延续了上年持续释放,消费市场稳定恢复,顺利实现了一季度的“开门红”目标任务。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1-4月阿尔山市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稳定复苏态势,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802万元,同比增长1.7%。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旅游业尚未回暖,直接影响了住宿、餐饮业复苏。旅游业与住宿、餐饮业息息相关,由于疫情暴发影响,客流尚不能实现重新聚集,住宿、餐饮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尚不能恢复。  

二是受疫情影响,批零住餐企业收入锐减,特别是餐饮、住宿企业受防控政策及公职人员不得搞宴请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客流量大量减少,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三是我市属于移民城市,基础差,底子薄,教育、医疗滞后,商贸流通业落后,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较大,大多数公职人员家住在乌兰浩特、科右前旗等地,由于教育、医疗条件差,干部职工在内的居民的老人子女均乌兰浩特、科右前旗安置和读书。因此,节假日消费高峰期上述人员均去往乌兰浩特、科右前旗等地进行消费,造成消费外流,影响了当地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刺激服务行业消费,逐步恢复消费信心。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到商贸、餐饮、文体等服务行业消费,引导和带动全社会逐步恢复消费信心。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夯实消费品市场基础。采取政府主导、多方联合、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优惠券等形式,让利于民、鼓励消费,通过消费提振市场经济,激发市场活力。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及相关政策,增强企业经营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断夯实消费品市场基础

三是培育新型消费领域,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文旅部门制定旅行社奖补激励政策,统筹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旅行社加大力度开拓游客市场。策划启动“畅游阿尔山,消费用券更实惠”活动,鼓励包括各大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等在内的旅游、住宿、文创、娱乐、餐饮、百货行业符合条件的商户参与,引导市民扩大消费、吸引游客来阿尔山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鼓励电子商务在批发零售、餐饮娱乐、社区配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引进培育专业电子商务企业,使之成为拉动消费的新亮点。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限上企业结构。根据区位优势和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经营稳定,品牌多样化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不断优化限上企业结构,提高限上企业占比,促进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