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规上服务业一季度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05-05 10:57:4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一季度,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总收入仅为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7.1% ,规上服务业企业整体呈下降趋势。

一、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我市规上服务业有3家,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1)内蒙古大兴安旅业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9.8%,因疫情管控原因旅游观光车网上订票较少。

(2)内蒙古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8.4%。一季度旅游景区景点未开放,导致该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

(3)阿尔山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末仍处于停业状态。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整体数量少、规模偏小。从企业数量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有3家,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从企业规模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体量偏小,增长主要依赖重点企业拉动的问题较为突出。

2、服务行业管理难。服务业涉及行业主管部门多,重视程度不够,对系统内服务业生产经营调研少,对符合规上条件的相关企业申报纳规入统奖励政策尚未出台,业主纳规入统意愿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1、抓奖扶政策落实。在抓好降本增效、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和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从制度、政策、资金层面予以一定的倾斜和支持支持,积极扶持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参照其他行业纳规奖励办法,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出台规上服务业入规统计奖励政策和相关考核机制,确保规上服务业发展稳定。

2、抓服务业培育。加大培育服务业新增入库单位,积极和工商、税务数据库进行比对,对已达标和即将达到入库标准的未入库单位要进行重点跟踪,要在新增规上企业上下功夫,大力挖掘潜力好的服务业单位入库,针对企业入库统计的要求,强化指导、服务,帮助其做大做强,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后劲。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