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3-03-15 11:21:4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落实市第五次党代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较好增长,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08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18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3.74亿元,同比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3.16亿元,同比增长0.5%。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2021年的20.8:17.3:61.9调整为2022年的23.5:16.9:59.6。

         (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

         2022年,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62%,居全盟第1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152.4%。2022年,全市施工项目63个,其中,上年结转项目36个,新开工项目4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53.49亿元,完成投资11.31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70.7%;500-5000万元项目51个,总投资8.29亿元,完成投资4.69元,占全部投资额的29.3%。2022年度,全市统计在库项目77个,总投资68.42亿元。

         2022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年,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08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0.5%。其中,伊尔施集中供热工程完成投资0.81亿元,省道308线伊尔施至柴桥段公路工程完成投资5.02亿元,五岔沟至明水公路完成投资0.5亿元,阿尔山边防防火路完成投资1.1亿元。排水管网维修改造、口岸基础设施提升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迅速增长。

         (三)工业生产一定幅度下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平稳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位居全盟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587万元,同比下降9.5%;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完成6212万元,同比下降30.6%;累计产销率达81.9%,同比降低24.9个百分点。

         2022年,全市全社会累计用电1152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1%。全行业累计用电876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7%;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275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全行业用电中:第一产业累计用电17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3%;第二产业累计用电368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9.9%;第三产业累计用电490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7%。

         (四)农业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粮经作物生产整体下降

        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580公顷,比上年下降2.6%。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443公顷,比上年下降62.5%;玉米播种面积1385公顷,比上年下降31.4%;大豆播种面积12013公顷,比上年增长30.6%;马铃薯播种面积300公顷,比上年下降49.3%。粮食作物总产量实现3657.64万公斤,比上年下降13.2%。其中,小麦产量524.8万公斤,比上年下降66.7%;玉米产量759.36万公斤,比上年下降9.8%;大豆产量1980.68万公斤,比上年增长52.1%;马铃薯产量(折粮)246.9万公斤,比上年下降41.7%。全市粮食单产154.41公斤/亩,比上年下降12.03%,其中:小麦单产242.46公斤/亩,比上年下降11.2%;玉米单产350公斤/亩,比上年增长25.93%;大豆单产109.84公斤/亩,比上年增长16.4%;马铃薯单产548.67公斤/亩,比上年增长15.07%

        全年经济作物播种面积6552.63公顷,比上年增长56.62%。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4298.87公顷,比上年增长41.75%;糖料播种面积843公顷,比上年增长140.4%;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02.39公顷,比上年增长154.31%。经济作物总产量1556.86万公斤,比上年下降37.96%,其中:油菜籽产量519.03万公斤,比上年增长51.94%;糖料产量2618.98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46.6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88.42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53.44%。

         2022年末,全市牲畜总头数达205280头(只),比上年增长25%。其中:大牲畜存栏15873头(只),比上年增长7.9%;羊存栏185499只,比上年下降0.68%。

         全年肉类总产量3385吨,牛奶产量0吨,禽蛋产量44吨。

         (五)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活跃,旅游经济逐渐趋于复苏

        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402.7万元,同比增长0.5%,增速居全盟第1位。分行业来看:批发业销售额32209.2万元,同比增长7.0%;零售业销售额42247.9万元,同比增长3.8%;住宿业营业额4968.5万元,同比增长-17.6%;餐饮业营业额16468.4万元,同比增长-8.7%。

         2022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190.86万人次,同比下降14.88%;实现旅游收入为27.67亿元,同比下降14.97%。其中,过夜游114.52万人次,实现收入16.6亿元。一日游76.3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7万元。

        (六)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2022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35元,比上年增长8.4%,居全盟第2位,快于全市经济增速6.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75元,增长6.4%,居全盟第2位,快于经济增速4.4个百分点;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73元,增长8.9%,总量及增速均居全盟第4位,快于经济增速6.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3,较上年缩小0.05,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七)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22年,我市按照盟委、行署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工作目标,改进招商方式、狠抓责任落实,及时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推介、宣传、洽谈和引进项目,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态势,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12个(新建10个,续建2个),总投资30.2亿元,到位资金23.2亿元,同比增长42.3%,完成全年任务的123%,在全盟指标排名中位列第3位。

         (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585万元,同比增长7.1%。其中,税收收入455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7.5%;非税收入5035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2.5%。

        全市一般财政预算支出177639万元,同比增长27.8%。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其中,教育支出435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1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53万元,同比增长23.30%;卫生健康支出61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95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9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445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7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430万元。

     (九)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有升有降

        2022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1.36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住户存款27.11亿元,同比增长19.8%;非金融企业存款5.51亿元,同比增长2.8%;广义政府存款8.74亿元,同比增长1.86%。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93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住户贷款10.32亿元,同比增长-1.62%;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26.61亿元,同比增长-1.44%。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后续支撑不足。一是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上级不断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必须要提供齐全的项目入库材料,部分重大项目因为手续办理不及时或者延迟时间过长,使得项目不能按时入库统计。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林地等相关要素影响,能否按照计划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回升基础还不稳固,缺乏市场机制的内在推动力。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不足,在库基础设施项目大部分处于扫尾阶段,新入库基础设施类大项目储备不足,后续增长预期较为乏力。四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三次产业投资不平衡,第三产业投资主导地位突出,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0%以上,第一产业投资严重不足,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左右,急需加大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相关项目投资。

    (二)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长期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储备量不足、聚集程度低,规模以下工业增长缓慢。企业自身基础薄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佳。小微企业基础不牢、资金薄弱,普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升、融资需求扩大,严重影响着第二产业的发展。

       (三)农业经济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受地域和气候条件限制,农作物种植种类型比较单一,抗灾能力较低。二是农业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经营一体化程度较低,难以形成适度规模经营效益。农业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三产融合度不高,特色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三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致富带头人的科技培训还不够扎实,尤其是种植业、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缺乏“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

      (四)消费市场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一是传统零售业经营压力大。我市贸易单位体量普遍偏小,多以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为主,叠加房租、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部分实体零售店经营压力增大,恢复进程仍显缓慢。且以传统营销方式吸引消费的本土企业在面临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时凸显劣势。二是乡村消费市场释放不足 乡村消费品市场受流通体系薄弱、消费群体较为单一及消费设施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发展活力较小。乡村消费市场释放不够,消费活力不强,且拉动力不足,乡村的消费潜力仍需开发和挖掘。三是消费外溢现象依然突出。受消费品供应、机关干部居住地、本地医疗、教育等因素影响,居民外出消费不断增多,消费大量外流。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行网上购物,导致相当一部分消费需求严重分流,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四是消费信心有待持续激发。从消费角度看,因经济的不确定性,居民消费欲望不强,储蓄意愿上升,虽然在各种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下,对居民消费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居民对非必需品的消费将更加谨慎,后期将对消费品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五)旅游业功能和质量亟待提升。旅游业起步较晚,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开发水平较低,规模经济尚未形成,特色旅游和文化游有待继续挖掘,生态旅游缺乏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旅游季节性特征明显,旅游流在时间上分布的不平衡,导致市场出现明显的淡旺季差异。核心景区竞争力不强,缺少游客参与、体验娱乐性项目。旅游产业链不健全,旅游产品开发缺乏深度和创意,吸引力不强,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六)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财政增收压力增大。财力与社会保障、民生发展等刚性支出需求不平衡,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收支运行紧张。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债务融资政策的全面收紧,财政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财政资金监管不够到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性有待提升。一些领域存量项目固化僵化问题依然突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度还需加大。部分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够重视,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有待改善。

        三、对2023年经济发展的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决胜之年。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竭尽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内驱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是促进经济保需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在项目建设、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㈧的转变等方面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加快项目入库进度。高度重视项目入库工作,加大对项目业主单位指导力度,加快完善投资合同签订等入库手续,确保符合规定条件的项目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包联责任制,主动开展项目全过程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高效推进项目集中审批,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发力,做好项目土地、资金、生产用能等全要素保障,确保新项目能开尽开,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稳定投资发展基本盘。三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认真研究国家、自治区2023年及“十四五”产业政策及投资方向,结合阿尔山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做深做细项目储备,加大“跑部进厅”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政策工作力度。邀请专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包装、项目打捆、项目拼盘工作,争取我市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盘子。四是强化项目融次力度。用好上级补助资金、本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切实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体系和机制。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根据我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定位,加大宣传,出台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二)持续强化措施保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大幅提高规上工业产量,实现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提升,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保障第二产业稳定增长。加强与伊利矿泉水厂沟通联系,帮助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扶持企业加大生产规模。二是加强对企业升规入库工作的服务指导,确保符合升规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入统,对规上工业形成有效“新增量”。继续扶持蓝海矿泉水厂复工复产,力争下一年度实现升规入库。三是规下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次于规上工业。商务经信、统计、税务等部门对3家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困难问题等,做好帮扶工作,推动其发展壮大,提升工业增加值。

     (三)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持续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要加大旅游客源的引进力度,推动大兴安旅游公司引进大量游客,创造门票收入及大兴安旅业公司交通运输业收入,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提升,拉动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改善海神酒店内外环境条件,吸引游客到海神酒店住宿餐饮消费,增加收入,助力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二是精准发力助消费,提掁市场活力。制定刺激消费市场的利好政策,开展线上线下精准促销,重点释放家具家电类、百货商品类、住宿餐饮类、成品油类的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增长。大力发展潮流夜市、民生早市、城乡集市消费场景,支持商场商铺都开起来、旺起来,尽快把元气补回来,把“烟火气”引回来。三是按照“应统尽统”的原则,继续做好住宿餐饮、零售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摸底工作,计划到年底再新增限上企业3家、扩限企业1家。在注重企业培育的同时,注重个体户的监管培育,加强对新增和临界单位动态监测力度,推动培育对象尽早达标入库,为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积蓄力量。四是梳理制约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障碍和瓶颈,如用人难、资金少等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发力多点突破,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稳定提高工资性收入。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水平,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津补贴,健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二是深入细致做好调查住户调查新样本户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全力提升记账水平,确保收入支出记准记全,提高数据质量。全面落实收入核对机制,指导各镇街对样本点开展核实比对工作,对住户的“四项收入”进行核实,提醒住户及时记账。三是进一步发挥产业带动能力,为住户调查样本户提供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聘用部分符合条件的样本户为护林员、护水员、村级保洁员等临时岗位,增加居民收入。支持和鼓励多元化灵活就业,加强对就业困难样本户的就业援助,强化就业政策扶持,积极兑现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补贴、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四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制度,重点做好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人群的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五是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立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住户调查样本户在产业项目中入股并按季度分红,实现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五)努力培植壮大财源,全力实现稳增长防风险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增加收入总量。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三是健全债务防控机制,守住风险底线。四是规范财政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六)持续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较快平稳发展

        健全完善监测制度,建立“1+N”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紧盯GDP、投资、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做好月度、季度、半年和年度的经济运行监测,实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适时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研判经济走势,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