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11-30 17:29:4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278万元,同比增长1.1%,低于全盟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盟第六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859万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7866万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4556万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4.55:19.45:66。

(二)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用电量增速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4.0%,低于全盟24.3个百分点,居全盟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915万元,同比下降18.3%;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完成5180万元,同比下降18.7%;累计产销率达87.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全社会累计用电8132 万千瓦时,同比下降8.6%。全行业累计用电605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1.9%;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20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全行业用电中:第一产业累计用电12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8.6%;第二产业累计用电254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5.2%;第三产业累计用电338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

(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3%,增速居全盟第二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42.2%。前三季度,全市施工项目59个,其中,上年结转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3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额的71.85%;500-5000万元项目49个,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额的28.15%。前三季度,全市统计在库项目7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6个,总投资65.87亿元。 

 (四)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旅游业呈现低迷状态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034.8万元,同比增长4.4%,增速居全盟第二位。

前三季度,旅游人数达到160.63万人次,同比下降13.21%;旅游收入23.29亿元,同比下降13.29%。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20元,比上年增长8.0%,增速居全盟第二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44元,增长6.9%,增速居全盟第二位;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8元,增长8.7%,增速居全盟第三位。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4。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579元,比上年增长4.9%,增速居全盟第二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570元,增长3.6%;农村牧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323元,增长7.3%。

  (六)招商引次不断扩大,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

2022年盟级下达阿尔山市的招商引资指标数为18.8亿元。前三季度,招商项目12个,其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30.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2.2亿元,完成盟里下达指标任务的118%,同比增长50%。共外出招商对接活动48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30次,分管领导外出11次,其他领导外出7次。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对接20余次,累计对接项目13个,已经签署合作性框架协议的项目10个,签约总金额为27.7亿元。

(七)财政收支压力较大,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前三季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85万元,同比下降7.03%。其中,税收收入3059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5.8%;非税收入2426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4.2%。

    前三季度,全一般财政预算支出138628万元,同比增长20.01%。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其中,教育支出6118万元,同比增长40.2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484万元,同比增长-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47万元,同比增长82.87%;卫生健康支出4585万元,同比增长18.66%;节能环保支出2605万元,同比增长53.0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233万元,同比增长39.73%;农林水事务支出9651万元,同比增长27.84%;交通运输支出13135万元,同比增长-42.22%;住房保障支出14271万元,同比增长-39.61%。

   (八)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均保持稳定

截止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04257万元,同比增长-0.21%,其中,住户存款253032万元,同比增长14.7%;非金融企业存款61003万元,同比增长-0.4;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9991万元,同比增长-2.8%,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268320万元,同比增长-1.08%。存贷比109.27%。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后续支撑不足。一是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上级不断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必须要提供齐全的项目入库材料,个别重大项目因为手续办理不及时或者延迟时间过长,使得项目不能按时入库统计。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林地等相关要素影响,能否按照计划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回升基础还不稳固,缺乏市场机制的内在推动力。三是从全市的重点项目看,基础设施类项目居多,生产性经营性项目和产业类项目占比低,投资结构有待于优化。

(二)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长期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储备量不足、聚集程度低,规模以下工业增长缓慢。企业自身基础薄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佳。小微企业基础不牢、资金薄弱,普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升、融资需求扩大,严重影响着第二产业的发展。

(三)旅游经济亟待复苏。从并三季度旅游数据分析,旅游经济下滑较严重。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开始,我市的旅游产业受到重创,由此在旅游经济带动下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市场持续走低。我市是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旅游城市,因第三产业受创,严重影响市域经济上升。

(四)消费市场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一是旅游业尚未回暖,直接影响了住宿、餐饮业复苏。旅游业与住宿、餐饮业息息相关,由于疫情暴发影响,客流尚不能实现重新聚集,住宿、餐饮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尚不能恢复,收入降幅较大。二是消费活力仍待激发。当前家庭、就业收入存在现状使消费者出现不愿消费情况,消费者的预期和理念及保障体系影响了消费升级和创新,抑制了消费热点和亮点的持续壮大。目前阿尔山消费品市场依然以基本生活品类增长为主,升级类用品消费疲软,电子商务、智能化商品消费纳统空白,缺乏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三是我市属于移民城市,基础差,底子薄,教育、医疗滞后,商贸流通业落后,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较大,大多数公职人员家住在乌兰浩特、科右前旗等地,由于教育、医疗条件差,干部职工在内的居民的老人及子女均在乌兰浩特、科右前旗安置和就学。因此,节假日消费高峰期上述人员均去往乌兰浩特、科右前旗等地进行消费,造成消费外流,影响了当地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抓好要素保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大幅提高规上工业产量,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提升,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确保四季度稳产达产。二是加大研发投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三是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工业发展新增量。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的问题,加强服务和政策扶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电价、水价、物流等要素成本,切实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二)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夯实稳投资基础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发展重点以及我市比较优势、发展空间,进一步谋划和储备项目,重点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加大盯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债券支持,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压力。要加强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完善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实现项目融资精准对接,拓宽融资渠道。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加快项目进度。实行市级领导挂项责任机制,定期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调度,积极帮助项目完善好各项前期手续,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投资要素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重点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抓好项目入库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入库意识,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按照统计入库要求,找项目、挖潜力,做到应统尽统。特别是要组织力量进一步摸清底子,重点抓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入统工作,充实平台数据。

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投资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宣传并做好各种民营投资的优抚政策,落实鼓励和发展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细化政策措施,创新并运用各种互利共赢的投资模式,调动和发挥好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领域。把民间投资作为缓解建设资金紧张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好民间投资在拉动我市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三)推动服务业大发展,支撑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业是我市加快发展的最大潜力和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一是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深度研发文旅产品,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持续办好节庆活动,加大论坛会展引进力度,打造全季品牌,加强旅游招商引资,着力促进旅游“二次消费”, 鼓励支持文创产品开发,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坚持全民参与旅游,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是坚持全民参与旅游。开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建立旅游资源库、项目库、专家库和企业库,制定出台旅游业态奖励扶持办法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实施重点旅游项目领导包联制度,选优配强旅游工作队伍,加强旅游协会建设,持续深化同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东城区的旅游协作关系,推动形成全市参与旅游、服务旅游、做大旅游的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功能,精准分析市场导向和消费需求,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限额以上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限额以上企业,积极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经营稳定,品牌多样化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不断优化限上企业结构,提高限上企业占比,促进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四是把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网络消费与实体店相结合,抓好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的培育,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四)强化公共服务支出,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要确保我市公共服务支出的总量和速度,确保经济快速持续增长。要全力保证在建产业项目尽快投产、拟建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确保提供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就业难的问题,保证就业任务全面完成。加大再就业、职业教育等技术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打工经济”,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而增强城乡居民的购买力,进一步拉动消费。

   (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完善镇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直机关定点帮扶,高质量编制《阿尔山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阿尔山市京蒙协作“十四五”规划》,争创自治区东西部协作示范市。强化脱贫攻坚后评估结果整改运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进镇村建设。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实施镇村建设行动,加强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全覆盖。

)努力培植壮大财源,全力实现稳增长防风险     

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收入统筹力度,盘活存量,充分挖掘释放各种闲置资源潜力。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获取的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权拍卖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要求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非财政拨款收入在内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

二是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

三是加强预算控制约束和风险防控。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未入库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加强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四是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启动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管理等业务系统为核心,通过“业务规范+技术控制”的方式,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现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建立完善全覆盖、全链条的转移支付资金监控机制。积极推动跨部门基础信息共享共用。

)持续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较快平稳发展

 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紧盯GDP、投资、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和能耗“双控”指标,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实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适时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研判经济走势,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