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1年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03-23 17:12: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力抓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城市建设、安全稳定七个方面重点工作,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较好增长,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5621万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位居全盟第四。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728万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7.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5498万元,同比增长25.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27395万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2020年的21.9:13.4:64.7调整为2021年的20.8:17.3:61.9。

   (二)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

2021年,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8亿元,同比增长74.1%,增速位居全盟第一,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23.5%。全年施工项目3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投资8.46亿,占全部投资额的85.6%;500-5000万元项目24个,完成投资1.42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14.4%。全市统计在库项目51个,总投资79.04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66.62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45个,总投资5.32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2个,总投资7.1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67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87.8%。

   (三)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平稳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8%,位居全盟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382万元,同比增长97.1%;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完成8946万元,同比增长101.9%;累计产销率达106.7%,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2021年,全市全社会累计用电1200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7%。全行业累计用电929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1%;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271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0.7%。全行业用电中:第一产业累计用电18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0%;第二产业累计用电459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0.3%;第三产业累计用电451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8%。

   (四)农业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粮经作物生产整体下降

    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5995公顷,比上年下降11.02%。其中:小麦播种面积3846公顷,比上年下降47.37%;玉米播种面积2020公顷,比上年增长67.77%;大豆播种面积9201公顷,比上年增长3.74%;马铃薯播种面积592公顷,比上年增长77.78%。粮食作物总产量实现4211.43万公斤,比上年下降11.4%。其中,小麦产量1574.4万公斤,比上年下降47.14%;玉米产量842.12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00.27%;大豆产量1302.61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9.2%;马铃薯产量(折粮)423.4万公斤,比上年增长108.98%。全市粮食单产175.53公斤/亩,比上年下降0.43%,其中:小麦单产272.91公斤/亩,比上年下降0.43%;玉米单产277.93公斤/亩,比上年下降19.37%;大豆单产94.38公斤/亩,比上年下降14.90%;马铃薯单产476.8公斤/亩,比上年下降17.55%

全年经济作物播种面积4183.66公顷,比上年下降45.1%。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3032.73公顷,比上年下降49%;甜菜播种面积350.67公顷,比上年下降26.0%;药材播种面积260公顷,比上年增长7.9%。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0.26公顷,比上年下降53.9%;其他农作物播种面积500公顷,比上年下降43.2%。经济作物中,油菜籽产量341.61万公斤,比上年下降51.3%;甜菜产量1062万公斤,比上年下降28.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5325.9万公斤,比上年下降53.6%。

2021年末,全市牲畜总头数达200079头(只),比上年增长26%。其中:大牲畜存栏8864头(只),比上年增长7.6%;羊存栏186782只,比上年增长26.7%。全年肉类总产量2092吨,牛奶产量16吨,禽蛋产量247吨。

   (五)消费市场持续繁荣活跃,旅游经济逐渐开始复苏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136.8万元,同比增长6.1%,增速位居全盟第一。分行业来看:批发业销售额30097万元,同比下降7.6%;零售业销售额40690.5万元,同比增长13.5%;住宿营业额6028.3万元,同比增长8.2%;餐饮业营业额18035.9万元,同比增长14.1%。     

2021年,旅游人数达到224.23万人次,同比下降13.8%;实现旅游收入32.24亿元,同比增长22.2%。

  (六)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2021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13元,比上年增长8.1%,绝对额居全盟第二位,增速居全盟第五位,快于全市经济增速3.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35元,增长7.9%,绝对额居全盟第二位,增速居全盟第六位,快于经济增速3.0个百分点;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5元,增长11.2%,增速居全盟第四位,快于经济增速6.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8,较上年缩小0.1,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876元,比上年增长15.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750元,增长14.4%;农村牧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834元,增长17.7%。

   (七)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21年盟级下达阿尔山市的招商引资指标数为16.1亿元,招商14个,其中新建13个,续建1个,总投资25.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3亿元,完成盟里下达指标任务的101.2%,同比增长16.4%。共外出招商对接活动48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28次,分管领导外出14次,其他领导外出6次。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对接18次,累计对接项目15个,已经正式签约的12个,签约总金额为76.7亿元。

    (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2021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952万元,同比下降51.83%。其中,税收收入4074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5.5%;非税收入4878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4.5%。

    全一般财政预算支出139009万元,同比下降1.56%。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其中,教育支出5342万元,同比下降9.4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83万元,同比增长31.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08万元,同比增长23.30%;卫生健康支出5812万元,同比增长13.18%;节能环保支出7070万元,同比下降28.6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639万元,同比下降38.86%;农林水事务支出11574万元,同比下降28.76%;交通运输支出20099万元,同比下降15.31%;住房保障支出20177万元,同比增长392.84%。

     (九)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呈下降趋势

    2021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6.56亿元,同比下降12.3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2.63亿元,同比增长7.35%;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5.36亿元,同比下降66.23%。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48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0.49亿元,同比增长0.19%;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26.99亿元,同比下降4.2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后续支撑不足。一是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上级不断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必须要提供齐全的项目入库材料,个别重大项目因为手续办理不及时或者延迟时间过长,使得项目不能按时入库统计。如:阿尔山太伟温泉度假大酒店、阿尔山口岸水发物流园项目。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林地等相关要素影响,能否按照计划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回升基础还不稳固,缺乏市场机制的内在推动力。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不足,在库基础设施项目大部分处于扫尾阶段,新入库基础设施类大项目储备不足,后续增长预期较为乏力。四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三次产业投资不平衡,第三产业投资主导地位突出,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4.0%,第一产业投资严重不足,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3%,急需加大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相关项目投资。

   (二)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长期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储备量不足、聚集程度低,规模以下工业增长缓慢。企业自身基础薄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佳。小微企业基础不牢、资金薄弱,普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升、融资需求扩大,严重影响着第二产业的发展。

    (三)农业经济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受地域和气候条件限制,农作物种植种类型比较单一,抗灾能力较低。二是农业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经营一体化程度较低,难以形成适度规模经营效益。农业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三产融合度不高,特色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三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致富带头人的科技培训还不够扎实,尤其是种植业、养殖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缺乏“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

   (四)消费市场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一是限上商贸企业数量少、总体规模小、销售总量低、经营业绩不稳定,推动消费增长的支撑乏力,导致全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缓慢。二是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制约消费增长。由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产销结构调整,企业不景气,居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居民购买能力的减弱是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广大消费者很多选择网上购物,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应接不暇。消费品涵盖所有零售经营的品类,特别是服装、食品、电子产品类商品成交量较大,分流了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对传统的进店销售模式产生极大的冲击,部分购买力外流对本地商家实体店产生了一定影响。

   (五)旅游业功能和质量亟待提升。旅游业起步较晚,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开发水平较低,规模经济尚未形成,特色旅游和文化游有待继续挖掘,生态旅游缺乏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旅游季节性特征明显,旅游流在时间上分布的不平衡,导致市场出现明显的淡旺季差异。核心景区竞争力不强,缺少游客参与、体验娱乐性项目。旅游产业链不健全,旅游产品开发缺乏深度和创意,吸引力不强,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防范化解风险任务依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全市税源相对单一,缺乏骨干税源,拉动性新增税源少,从根本上限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刚性支出增长的矛盾、财政保障能力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受财政刚性支出、债务负担沉重等因素影响,我市地方财政仍处于保基本保运转的状况,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二是财政资金监管不够到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性有待提升。一些领域存量项目固化僵化问题依然突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度还需加大。

    三、对2022年经济发展的建议

    2022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第五次党代表大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竭尽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内驱动力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落实兴安盟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动态完善“续建、新开、储备”项目清单。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活动,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联机制,推行全程领办代办、跟踪督导服务制度,加大对各类投资要素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套人马,旬报告、月调度、季观摩,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做到在建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使项目建设不断档,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动力。二是抓好项目入库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入库意识,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按照统计入库要求,找项目、挖潜力,做到应统尽统。特别是要组织力量进一步摸清底子,重点抓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入统工作,充实平台数据。发改、商务经信、统计等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定期召开统计联席会议,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全面了解、逐个跟进,确保开工项目应统尽统。

    (二)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夯实稳投资稳增长基础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发展重点以及我市支柱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谋划和储备项目,重点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加大盯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债券支持,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压力。要加强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完善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实现项目融资精准对接,拓宽融资渠道。

    (三)抓好生产要素保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工业发展新增量。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的问题,加强服务和政策扶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企业复产达产。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电价、水价、物流等要素成本,切实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新增规上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四)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业是我市加快发展的最大潜力和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一是编制好《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规划》《阿尔山市全域旅游专项规划》,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持续办好节庆活动,加大论坛会展引进力度,打造全季品牌,加强旅游招商引资,着力促进旅游“二次消费”, 鼓励支持文旅产品开发,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坚持全民参与旅游,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二是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限额以上企业,重点培育一批限额以上企业,积极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经营稳定,品牌多样化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不断优化限上企业结构,提高限上企业占比,促进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三是把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积极发展网络消费与实体店相结合,抓好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的培育,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五)强化公共服务支出,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要确保我市公共服务支出的总量和速度,确保经济快速持续增长。要全力保证在建产业项目尽快投产、拟建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确保提供较为充足的就业岗位,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就业难的问题,保证就业任务全面完成。加大再就业、职业教育等技术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打工经济”,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而增强城乡居民的购买力,进一步拉动消费。

   (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要认真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调度和考核制度,及时有效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对标中办调研反馈意见精神,强化脱贫攻坚后评估结果整改运用,提升整改成效。不断深化与国家文旅部和北京市东城区协作关系,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京蒙协作“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创东西部协作示范市,加强扶贫产业项目管理,提高扶贫产业绩效,增强龙头企业带富致富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巩固好、不反弹”。

   (七)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外来投资者的信心。继续落实“精准招商、方案招商、以商引商、节庆招商、网上云推介招商,不断拓宽招商渠道,重点围绕建设现代生态旅游口岸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在旅游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林下产业、矿泉产业、商贸物流业、泛口岸经济等领域筛选一批有特色、有比较优势的招商引资项目,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持续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跃式发展。

   (八)努力培植壮大财源,全力实现稳增长防风险。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财源,推动市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大净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加强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九)持续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较快平稳发展

   健全完善监测制度,建立1+N经济运行监测体系,紧盯GDP、投资、工业、消费等经济指标和能耗“双控”指标,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做好月度、季度、半年和年度的经济运行监测,实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提醒,适时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研判经济走势,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