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2021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持续向好

来源:统计局 时间:2021-12-13 09:52:2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抓项目促建设,不断创新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向好态势,超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278万元,同比增长155%,增速位居全盟第一,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1.6%,超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前三季度,全市施工项目35个,其中,上年结转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1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完成投资75102万元,占全部投资额的84.1%;500-5000万元项目24个,完成投资14176万元,占全部投资额的15.9%。前三季度,全市统计在库项目5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个,总投资77.95亿元。 

  (二)项目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238万元,同比增加781万元,增长170.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40%;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3427万元,同比增加29512万元,增长946.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7.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4613万元,同比增加23255万元,增长74.1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1.2%。

  (三)项目入库情况总体较好。前三季度,全市统计在库项目5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总投资77.95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总投资65.53亿元;500-5000万元项目3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总投资5.32亿元;房地产开发项目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2个,总投资7.10亿元。

  (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前三季度,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81520万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91.3%。其中,伊尔施集中供热工程完成投资28794万元,省道308线伊尔施至柴桥段公路工程完成投资33150万元。阿尔山边防防火路、伊尔施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一期、伊尔施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迅速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上级不断加大投资项目入库审核力度,必须要提供齐全的项目入库材料,个别重大项目因为手续办理不及时或者延迟时间过长,使得项目不能按时入库统计。如:阿尔山太伟温泉大酒店、阿尔山口岸水发物流园项目。

  二是投资项目类型较为单一。多为市政设施、交通运输建设等基建投资,均为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尚处于空白,对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的撬动力微弱。

  三是政府投资项目受资金、土地等相关要素影响,能否按照计划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社会投资项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回升基础还不稳固,缺乏市场机制的内在推动力。

  四是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不足,在库基础设施项目大部分处于扫尾阶段,新入库基础设施类大项目储备不足,后续增长预期较为乏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健全机制,持续扩大民间投资规模。建立健全我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制度,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努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二是聚焦短板,持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谋划,聚焦短板,充实重点项目储备,按照分级负责、分域推进的原则,把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及时入库,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是应统尽统,持续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及时将新开工项目申报入库,按期向统计部门报送相关数据,并确保数据准确一致。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向统计部门申报入库,及时纳入统计范围,做到数据应统尽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