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普融通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2-11-29 11:26: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推进职普融通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二十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事实上,其与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紧密相关,两者相互促进,互相影响。

  
    一、推进职普融通是优化我国人才培养结构的重要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

  
     二、推进职普融通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长期而有目的技术技能积累,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使劳动者能有效适应以知识生产配置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在技能积累中获得效率补偿,这是不断提升人口质量、社会质量和制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是释放“人才红利”“技能红利”的关键。

  
    三、推进职普融通是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要举措

  
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不仅体现在其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上,更体现在职业教育体系的类型化上。目前,我国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为突出,对于职业教育而言,还存在着类型定位不够优化等问题。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升级不断加快。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塑造新的产业形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工作内容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我国产业发展看,到2025年技能型人才缺口率将达48%,技术蓝领缺口更是高达3000万人,必须从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的角度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职普融通。

  
    行文至此,想起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1985年为《教育与职业》复刊所撰的文中说“我们发展职业教育,应该造就一大批勇于改革的职业教育家,把职业教育一行一行地发展起来。我姐姐(注:指费达生,郑辟疆夫人)根据她的经验认为,应该把学校真正变成推动改革事业的'发动机'。我们国家要发展,固然要多出几个杨振宁......我倒希望多出几个郑辟疆那样的职业教育家,靠着他们,把职业教育顶着压力办起来,多为中国培养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人才。”[1]

注:郑辟疆,我国近代蚕丝教育家,提倡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长期从事丝绸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在蚕种改良、组织丝绸产业合作社、推广养蚕和制丝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参考文献:
[1]费孝通.要继承和发扬学以致用的传统[J].教育与职业,1985(1).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