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游戏”让孩子在玩耍中释放天性 乐享童年

来源:阿尔山市教育局 时间:2023-03-20 12:54:1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孩子们嬉戏欢闹的声音传来,阳光洒在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上,孩子们在快乐地玩着安吉木箱、安吉积木、安吉滑索……完善的设施设备,开放的游戏环境,成为孩子们自由探索、学习、成长的乐园。

  

  孩子们在活动场玩安吉游戏。“安吉游戏”是一种以游戏教育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学前教育实践,以儿童真实游戏为核心,以“爱、投入、冒险、喜悦、反思”为准则,由开放的游戏环境、儿童游戏授权、成人支持角色三个要素组成,儿童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开展游戏,在交往和活动中形成自己的见解、想法和规划,从而发挥自身潜能。“我今天和小伙伴玩了安吉木箱,今天试着把小的安吉木箱搭在大的安吉木箱上,刚开始跳的时候很害怕,我和小伙伴试了很多次,后来就成功了!”幼儿园大班的陈汇棣自豪地说道。安吉木箱游戏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胆量而设置,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高度,从安吉木箱上面跳到软垫上,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又增强运动能力。

  

  孩子们探索安吉木箱新玩法。只要天气允许,幼儿园的老师们会保证孩子们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的户外游戏时间,孩子们可以进行自主活动,自由选择感兴趣的游戏,老师们由游戏指导者变为观察者,有的小朋友会长时间坚持玩一个游戏,不断探索玩出新花样,“安吉游戏”正是通过兴趣来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懂得坚持,并自己研究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难题。幼儿园自2019年开始实践“安吉游戏”理念以来,教师通过观察孩子需求,不断优化游戏环境,转变教师角色,更多的时候负责在一旁观察、倾听,让孩子们充分释放天性,全面提升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手脑协调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为幼升小做充足的准备。

  

  孩子们认真观察植物生长变化。在教室的植物区,整齐摆放着孩子们亲手种植的植物,孩子们从栽种、浇灌、培育、松土,都是自己动手,孩子们每天用尺子测量植物高度,在本子上记录下植物的生长变化,孩子们在做记录的同时学习算术。
“安吉游戏陪伴孩子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看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孩子变得更加开心,也更爱思考了。比如在班级的植物区,孩子可以亲身体验种植、照顾植物,还可以通过绘画来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这不仅能提升孩子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写作能力,更为小学一二年级的看图说话做了准备。”大三班安云泽的妈妈云天燕说道。“近几年,在全盟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积极践行‘安吉游戏教育模式’,教师转换角色,从游戏的设计者、组织者转变为游戏的观察者、倾听者,幼儿从被动变为主动,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尝试、自由交流等方式,发展艺术感知力、表现力以及运动能力,增强体质,培育自信,促进身心发展,为升入小学、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赛罕幼儿园园长包红梅说道。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