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工作总结及计划

来源:市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时间:2022-06-13 10:06:2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按照阿尔山市“夯实基础、培育产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总体思路和“旅游+”总体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加快农、林、牧、特、旅游产品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以区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打造区域竞争制高点。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产业联动、强化应用、创新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和发展推进机制及配套政策措施,调动和发挥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拓展旅游产品、农林牧特产品销售市场,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现将开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阿尔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在阿尔山市新城街金地新城,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内设电商平台运营部、电商培训部、电商发展事业部、创客空间、企业孵化中心、视觉服务中心、O2O线下体验馆等部门。截至目前孵化中心入驻企业13家,梳理农产品树皮画、木耳等20个品类,注册商标3个,搭建“阿尔山有什么电商平台”上架产品393款,促进12家传统企业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开展电商培训4000余人次,视觉服务拍摄产品1500例,梳理农产品、旅游产品20个品类。目前正在全力搭建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和农产品网货研发基地,建成一处蒲公英茶研发基地和树皮画研发基地,全力促进农产品上行。

  (二)全面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针对我市在电子商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4000人次目标任务。

  培训对象主要为行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业务人员、便民连锁超市店主、创业大学生等。

  建设两级农村物流体系一是建设市级物流仓储分拨中心,整合入驻8家快递企业,建设冷藏库400平方米冷库,主要用于贮藏山野菜、菌类等林下作物及各种肉类产品。二是建设6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物流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现已实现镇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和24小时配送,日配送件达1000余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并提高配送时效。

  (四)积极构建上、下行电商交易产业链。全方位多角度打通阿尔山特产销售渠道。一是扩大招商力度。积极与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对接,引进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京东等多家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对我市农产品进行线上销售。目前我市在淘宝网、京东等第三方平台注册网店76家。二是借助京蒙帮扶有利契机,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对口帮扶协作。在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商超、北京东单菜市场等地开设体验店,主要销售蘑菇、木耳等我市农特产品。通过开设体验店,为我市农特产品开辟了精准销售渠道。

  (五)积极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一是政策推动。出台制定了农产品网销促进政策及农产品网络销售标准化。二是品牌培育。培育网货品牌,优先发展阿尔山林下特色产品,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品牌。现已申请天池、金江沟商标等3个商标。建设大麦系列产品、蒲公英茶系列茶产品和树皮画系列旅游产品2个网货研发基地,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建设农产品溯源体系目前已搭建完成农产品溯源系统,完成蒲公英茶、大麦茶等4个单品溯源工作。四是建设农产品冷链体系,搭建农产品网销渠道,全力促进农产品上行。目前冷链体系正在推进中,已建成冷库一处、配备冷藏车2辆,农产品网货研发粗加工基地正在建设中。同时对接“阿尔山有什么”电商平台,积极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

  (六)开展电商扶贫工作。

  一是电商服务站带动贫困户脱贫。林俗产业文化公司被定为阿尔山市白狼镇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培训,开展电商带贫,将树皮画等林俗文化产品放到线上销售,结合互联网思维,共服务中心有针对性的帮助其对游客提供旅游纪念品定制化制作、亲子手工互动课等新产品开发,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同比往年增收40%,平均每人收益985元。二是开展产业带贫。引导农情农意农机专业合作、乡乡消费商城等 开展订单农业和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2018年共计带动89人,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拨付中央专项资金1995.6801万元,占中央财政补贴99.78%。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一是政策推动。我市坚持把做好电商顶层制度设计作为项目建设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制定出台了《阿尔山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阿尔山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验收制度》。二是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按照要求,项目建设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聘各类运营服务商,同时,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实施规范,富有成效。三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及取得的发票进行资金拨付,并通过财政局、扶贫办、商务局等联合验收审查后,给予资金拨付,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监管到位。四是坚持项目建设公开透明。我市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制度、标准和资金使用都及时在阿尔山市市人民政府网和内蒙古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网上公示,并公开监督、纪检等电话,接受各方监督。

  三、典型经验做法

  • 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建设完成300平方米农产品低温仓储冷库,具备保鲜和制冷两种功能。二是完善冷链运输,购置2辆冷链运输车,实现农产品冷链配送。三是正在筹划建设一处产品粗加工包装地,为农民、合作社、电商企业等提供服务。四是建设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阿尔山有什么”,为第三方企业、个人、合作社等提供线上购销机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成产品粗加工包装地,实现从产品源头进行初级加工包装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分级预冷进行仓储,根据实际需求货线上订单进行配送。为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电商企业等第三方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冷库自建成以来为第三方服务仓储业务量已达20余万件。

  • 建设阿尔山有什么线下体验馆,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

  在北京东城区新世界百货搭建“阿尔山有什么”O2O体验馆,主要销售的商品有蘑菇、木耳、蒲公英茶、树皮画、阿尔山矿泉水、水知道矿泉水、黑小麦面粉等阿尔山农特产品。充分利用及发挥北京市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的区位优势、市场资源和销售渠道,帮助阿尔山市特色农副、旅游产品打入北京市场。加快打通阿尔山市农特产品上行的销售渠道,能够更好地促进阿尔山市企业发展,增加贫困人群收入,提升阿尔山市电商扶贫质量。

  • 引导企业电商转型带动扶贫。

  引导林俗产业文化公司建设阿尔山市白狼镇电商服务站,结合互联网思维,阿尔山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针对性的帮助其对游客提供旅游纪念品定制化制作、亲子手工互动课等新产品开发。并经过电商培训,将树皮画等林俗文化产品放到线上销售。2018年林俗产业文化公司经过电商转型,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制作树皮画,同比往年增收40%,平均每人收益985元。

  引导阿尔山市乡乡扶贫开展“电商订单农业+扶贫”新模式,将农民及贫困户手里的农牧产品按网络订单需求进行收购,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参与到电商行业中来,2018年全年共计帮扶贫困户31人,人均增收684元。

  • 建设电商扶贫车间

  在全市范围内打造5个扶贫车间,确保每个扶贫车间能够发挥作用,实现扶贫带动就业,且每个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5人以上,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

  • 注重典型总结提炼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力。

  积极总结电商进农村主要经验做法和电商扶贫做法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扩大影响。阿尔山市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相关举措2018年共被宣传报道15次,其中自治区级媒体报道共6次,中央主流媒体媒体上报道共4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落实村级服务站点的覆盖建设。完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市镇村两级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等工作。

  (二)继续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培养,针对不同创业主体制定培训计划,出台相应扶持政策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电子商务创业就业,鼓励更多的企业转型触网,打造阿尔山市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三)继续深化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结合电商精准帮扶,构建精准扶贫数据中心和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电商扶贫服务板块。依托电商、微商等销售平台,扩大我市特色农产品、民间手工艺品等产品销售规模,实现措施精准、帮扶精准,带动贫困人口早日实现脱贫。

  (四)、推动农副土特产品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网上购销常态化对接。鼓励贫困人群结合自身在蘑菇、木耳等农副土特产品优势,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副土特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组织化、基地化生产,加强产品种植、加工、包装等环节的标准化质量管控,研发、生产适合网络销售的农副土特产品。

  (五)努力培育一批脱贫攻坚创客群体。积极探索扶贫事业新机制、新路径,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从免费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建立和完善电商人才培养,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大学生、在农村就业创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