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来源: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作者: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7:3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阿尔山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阿尔山市委第一巡察组从2019年8月21日至2019年11月26日对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4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为认真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向赵德权同志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整改任务,按照《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工作内容,市委办认真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两个月来,市委办党支部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委办党支部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市委办党员大会,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办党支部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市委办主任任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副主任及党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支部组织委员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市委办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办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认真督导检查。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市委办党支部强化督导、推进落实,强化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五)强化成果运用。市委办党支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研讨材料抄袭。如,个别同志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存在网络抄袭,个别心得体会相似度达50%以上。

  整改进度:4月16日,由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对涉及相关问题的同事进行了约谈,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并在当天党员学习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提高学习教育的认识,通过组织下载“学习强国”APP,每周在单位群公布学习积分排名的方式,让大家提高认可和重视程度,比学赶超,交流研讨材料有抄袭现象的党员同志已通过审核重新递交。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一是两年度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内容相同。二是学习签到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党员政治生活档案》填写不规范,个人问题查摆及整改情况、年终复查情况、参加民主评议情况均未填写。

  整改进度: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已由市委办副主任审核把关,并严格落实。5月6日,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了日常工作规范培训学习,支委会议定以后工作涉及党支部工作方案计划等由支委会进行定期审核把关。分别于4月16日和5月7日党员学习会议上强调学习签到制度,提高对签到制度的重视。现党员会议签到本已重新制作,且每次学习及会议都已做好了签到记录,并制定了党员积分奖惩制度,对长期不参加和执行不好的党员,将会影响年度评优。5月7日,党员会议上市委办副主任强调《党员政治生活档案》规范填写,并确定专门党务工作人员负责定期查阅。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政治生活档案》自查,5月28日对仍存在部分问题的党员进行了约谈,现已全部规范填写。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2018年无专题研究部署记录,2019年仅进行过1次研究部署但未以专题会议形式召开。

  整改进度:2020年5月14日、5月21日、5月28日、6月18日分别召开了党员学习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一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未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如,2016年市委办公室工作计划中对党建工作未做安排部署,2018年和2019年两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内容基本相同;二是党小组作用未发挥。市委办党支部2018年划分党小组3个,2019年7月将党小组重新划分为2个,但实际未召开过党小组会,也无相关活动记录。

  整改进度:因市委办主任调整原因,2019年党支部向直属机关工委申请一年换届延期。2020年6月18日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及组织、纪检、宣传、统战委员,并进行重新分工。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在安排市委办公室工作计划时,把党建工作着重安排部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支委会上研究取消党小组设立,党支部书记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每年的党支部工作计划,并开展系列活动,做好活动记录及图片整理,确保调动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建的相关学习及活动。

  2.组织生活不严肃。一是对照检查材料网上抄袭,敷衍了事。二是党员互评走过场,辣味不足。

  整改进度:制定党支部材料审核把关制度,支委成员严格检查党员上报的各项材料,如存在抄袭、不规范,将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确保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各项工作条例。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4月17日和5月7日党员学习会议上,市委办副主任重复强调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虚夸也不隐藏,实事求是的指出自己和其他党员的问题所在,在与多人的约谈中也有提及。党员互评意见,会前由支委会成员进行审核,会后要求党员必须严格按照会议发言内容进行调整完善后,上报党务工作人员。

  3.党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肃。一是选票制作、填写不规范。2016年换届选举选票候选人未以姓氏笔画为序,且未按填写说明规范划票;二是行文时间逻辑混乱。酝酿并确定候选人的支部党员大会召开于2016年10月17日,而《中共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关于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的报告》发文时间为2016年9月25日;三是增补支部委员程序缺失。2019年7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增补支部委员,会前无请示,会后无补选结果报告,且选举时实到会党员人数未达到应到会党员人数4/5以上的比例。

  整改进度:5月6日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了日常工作规范培训学习,要求以后增补支部委员,严格按照增补支部委员会程序流程工作,会前向直属机关工委打请示报告,会后报告补选结果。6月18日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大会并增补支部委员,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的相关规定,认真制作、填写选票,规范划票。严谨工作态度,召开支部委员会,会上安排专项工作人员负责发文及支部各项会议召开,会议按实际发文时间召开,统一好发文时间和召开支部大会时间,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如有延迟具体原因将详细记录,并由支部领导审核监督。

  4.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材料缺失。一是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到会党员人数与上报上级党委审批报告到会党员人数、票数不一致。《中共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关于审批三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请示》中显示,2019年7月24日,支部大会讨论了三名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19名,实到会14名。经与会党员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而《接收预备党员票决情况登记表》显示三人均获得赞成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二是发展党员材料缺失。个别同志入党材料不全,缺少发展对象推荐表、确定为发展对象公示及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等材料。三名同志自递交入党申请书至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期间无思想汇报。

  整改进度:确定专门负责发展党员的党务工作人员,要求日后工作严格执行直属机关工委发布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要求会议记录与上报直属机关工委审批报告一致,党支部工作人员要如实计票并记录上报。对新发展党员进行“一人一档”,保证发展过程材料不缺失。5月28日,由市委办副主任对涉及相关问题的同事进行了约谈,强调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并在当天党员学习会议上再次强调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性。个别党员组织关系和个人资料已调走,三人现已补交。

  5.组织工作记录本不详实。2019年组织工作记录本中对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未及时详细记录。

  整改进度:5月6日,对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了日常工作规范培训学习,党务工作人员已补写完善组织工作记录本。2020年,严格入党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时跟进记录,有特殊情况必须注明时间和原因,并协助解决,后续跟进。

  (三)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工作作风不实,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如,《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务骨干培训计划》中出现“我县”“县委组织部”字样,《2017年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工作总结》中出现“县委办公室”“我县”字样,《中共阿尔山市委办公室2019年工作计划》中出现“省委”“县委”字样。

  整改进度:增加党支部材料审核程序,召开会议由支部委员成员对党支部材料进行逐一审核检查,支部领导严格把关,杜绝抄袭,敷衍的行为,切实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每个细节,切实把改进作风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2.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如,2017年11月4日至19日,市委保密机要局两名同志赴呼和浩特市参加机要干部培训班返程期间超标准乘坐软卧。

  整改进度:市委保密机要局已作出解释说明,并配有红头文件。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日后工作中将由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四)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是报销审核把关不严。二是超范围使用大额现金。

  整改进度:5月7日,市委办财会室会计对最新财务管理条例进行了系统学习,并重新制定了《阿尔山市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工作制度。严明财经纪律,降低廉政风险,扎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如有报销,要严格按照报销的相关程序,各审核领导要认真仔细审核报销单,财务不得私自报销没有经审核领导签字的相关费用。财务严格把控各项支出费用,认真核对每一项支出缘由,大额现金要及时请示相关领导。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加快推动市委办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支部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办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中共阿尔山市委办公室党支部

  2020年7月14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