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阿尔山市商务经信局支部巡察整改工作总结

来源:中共阿尔山市商务经信局支部 作者:中共阿尔山市商务经信局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0:5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社会公开稿)

  2019年8月21日至11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常规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商务经信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5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局党支部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自觉对标对本,以务实的态度细查我局党支部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思想认识差距,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2.加强组织保障。局党支部及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长迟福顺同志任组长,由于局派驻纪检组长暂时未到位,暂时由局党支部组宣委员张娟任副组长,局各环节干部为成员,切实抓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推进,确保巡察整改到位。

  3.细化整改台账。按照整改内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每周开展巡察整改专项会议,对工作进行周总结、周安排、周部署,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理清问题实质、找准症结,动真碰硬,认真落实整改,切实把握整改工作主方向。

  4.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局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及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书记对所有发言材料严审把关,各支部委员切实将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切实从根源挖掘症结所在,从思想根源上杜绝类似事情再发生。

  5.及时梳理经验。4月16日以来,针对巡察整改工作展开全面回头看,对局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行再回顾,对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全面对标对本,深化整改效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巡察问题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大额资金使用未经会议决策。如,2019年1月,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书记参加北京世园会工作部署调度会,涉及金额5961元,无“三重一大”会议记录。二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如,2018年5、6月份召开了三次“三重一大”会议,有会议记录,但无参会人员签字且未建立工作台账。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党支部议事规则,再度制定详细的“三重一大”实施细则,上半年共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程序决策大额资金事项3项、重要人事任免2项。二是4月26日对上半年“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进行复查,确保“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决策规则程序推动。三是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支部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党支部书记末位表态的规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到位。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经济信息化发展方面做出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不够深入,未列入支部学习计划。二是党支部对党员思想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如,2016年至2017年原商务局党总支部未对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商务经信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进行安排部署,制定《2020年商务经信局党支部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方案》,从根源上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视。二是扎实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于4月23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5月14日、6月11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三是5月7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经信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4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四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年度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方案及学习计划,进行常态化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原商务局党支部批准前为党总支部,其下属三个支部,2018年以前,原商务局党总支部对所属党支部未开展指导检查工作,除机关支部外,党总支部和所属的两个党支部无党建工作计划、无工作总结,基层党支部不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一是当前党总支部已经申请撤销,并将原商务局机关支部更名为商务经信局党支部,当前商务经信局党支部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定了《2020商务经信局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实施。二是对当前离退休党员关系分类管理,正在办理离退休党员关系转接。三是建立了《商务经信局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对党员关系转接等工作进行规定。

  2.基层党组织机构运行不畅。一是原商务局党总支部下属的三个党支部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内容雷同,且主持人均为党总支书记。通过谈话了解,三个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未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撤销请示,开会或者组织学习基本上都在机关支部一起学习,只是分别记录会议情况,导致党务工作简单重复。二是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2人,其中在职党员2人,其他10名党员均已买断或退休,但党组织关系仍在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且近三年来,一直未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整改措施:一是商务经信局已于2019年7月4日申请撤销原商务局党总支及商务局军粮站党支部和商务局储备库党支部,并将原商务局机关党支部更名为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市直机关党委已于2019年7月8日批准撤销及更名请示。二是已于2020年5月26日由局党支部书记迟福顺同志采取线上谈话通报的方式对当前支部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党员进行组织提醒,要求其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标准履行党员义务。三是已对现有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进行转接,已转出3人,正在转接4人。并将尽快完成组织关系转接,如受客观因素影响无法完成转接将商请组织部采取流动党员方式进行管理。

  3.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一是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2016年10月,原商务局党总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中,白特古斯非候选人,却当选党总支部委员。二是“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如,2016年原商务局党总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中有3次会议召开时间分别为端午节、周末休假期间,2017年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会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会议内容雷同。三是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知识不扎实,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党组织名称记录混乱,存在党支部、党总支部和党组三种不同党组织名称。

  整改情况:一是4月30日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集中学习,6月10日组织了2019年换届选举工作自查。二是5月19日组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集中学习。三是分别于5月20日、6月3日织了党务工作者培训。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弱化。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廉政风险预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2016年至2018年没有相关工作安排,未开展风险排查工作,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走形式,党支部全年检查内容和检查结果除日期不同外其余全部相同。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分别形成办公室、工业信息化股、商贸流通股廉政风险评估报告,形成《商务经信局廉政风险评估报告》,有效提升全局职工廉政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认真做好三务公开工作,财务室、各业务股室及时报送应公开、需公开各项工作详细材料,并对所报送材料真实性有效性负责,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更新三务公开网站,整改期限内共更新三务公开信息13条。三是认真做好考勤纪律检查工作,分别于5月8日、5月26日由支部书记带队对考勤纪律落实情况进行自查。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支部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实。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支部在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上落实不到位,“一把手”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中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原商务局近三年的发文记录中无一份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正式报送文件。2016年至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总结存在完全雷同的情况,档案材料中“一岗双责”自查报告,主体责任任务分解等档案材料存在不同程度的雷同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刻印党支部公章,印制党支部文头,建立党务正式文件印发台账,当前党务工作文件及时以正式文件报送。二是4月28日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5月9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党支部书记6月12日听取了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汇报,5月28日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一次集中督导。四是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形成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半年工作履职情况报告。

  2.纪委监委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责任不够有力。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两个责任”有待加强,对党支部存在的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总结雷同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二是执纪监督问责偏软,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监督内容单一,多为日常工作纪律检查,对“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监督不到位,不能及时参加派驻单位的“三重一大”会议。

  整改措施:由于我局派驻纪检组组长已调转工作,市纪委监委派驻我局纪检组尚未到位,已与市纪委监委沟通联系将在派驻纪检组到位后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报告,确保“两个责任”履行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化成果运用,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担负起的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工作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工作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