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

来源:阿尔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 作者:阿尔山市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8:5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优化阿尔山市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如下措施:

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企业登记、公章制作、发票申领时间,优化社保登记流程,使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之内。

二、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采取“减、放、并、转、调”等措施,精简审批环节,合并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和联合勘验、测绘、审图、验收,使房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行政审批时间压缩到80个工作日之内。

三、政务服务“一网办通”。建设行政审批网上平台,除法律规定和涉密等事项外,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2018年9月底前公布第一批“一网办通”审批服务事项,年底前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能办。

四、进一步加快数据资源共享。按照“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兴安盟大数据平台,明确各部门信息共享的种类、标准、范围、流程,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可靠交换与安全共享。2018年9月底前完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一期建设,并与盟级平台进行对接;年底前完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二期建设,实现人口、法人、信用信息等数据资源共享交换。

五、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减少和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通过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建设,整合各类审批职能,共享政务信息资源,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模式。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2018年9月底前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清单,能通过互联网办理的实现“零跑腿”,确有需求的“最多跑一次”。

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健全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2018年底前实现“清单之内无重复、清单之外无证明”。

七、进一步规范各类中介服务。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无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建立中介机构退出机制,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对保留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由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彻底清理“红顶中介”。凡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一律由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2018年9月底前公布市本级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八、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充分利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整合部门监管事项,2018年9月底前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年底前实现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

九、实行“一企一策”包联机制。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做到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服务团队、一个企业一套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十、各部门每年解决一项便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市直各部门和垂直管理单位除落实好上述9项政策措施外,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部门本系统行业特点,围绕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确定解决1项便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经市政府审核确认后,集中进行专项整改,年底前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