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综合信息

阿尔山市教育局获评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称号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9:3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1年8月23日,阿尔山市教育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成为第一批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

  阿尔山市教育局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 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一、完善制度机制

  成立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明确专人负费,制定了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对物业管理提出节能、节水管理目标和服务要求,实行节能源资源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台账,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报送、分析和公示能源资源消费状况,制定了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绿色消费、节能监管等制度。

  二、推行绿色办公

  推行双面打印及无纸化办公。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所属学校的照明均使用LED灯具。充分利用自然采光,避免白天开灯现象的发生。教育局所有办公区域均未安装空调,避免了能源的浪费。充分利用自然通风,使用节水型器具,采取有效节水管理措施,加大绿色采购影响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采取措施鼓励推进绿色采购,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低碳出行方式。

  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开展“光盘行动"、旧物再利用等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措施、活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鼓励干部职工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采取规范干部职工分类投放垃圾行为的措施、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监督考评体系。有害垃圾单独存放,餐厨垃圾按国家及属地要求规范收运处管,建立垃圾分类转运台账,定期公示垃圾清运量。

  四、开展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能源宣传实践活动。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识,开展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培训,举办面向干部职工的节能低碳等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讲座、能源管理与运行岗位培训等教育培训活动。积极参加机关事务中心开展的节能业务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讲座、活动。

  下一步,阿尔山市教育局将“节”尽所“能”,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落实生态环保理念,争做绿色发展、节约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倡导者,营造“人人都有节能意识,处处涌现节能先锋”的良好氛围,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魅力阿尔山,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编辑:吴国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