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综合信息

市审计局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来源:阿尔山市审计局 作者:王旭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0:03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更是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的迫切需要。阿尔山市审计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创新意识,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整合审计力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把“两统筹”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实处。

  一、审计项目统筹全面实施

  今年以来,阿尔山市审计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强化审计项目统筹。缓解人员少任务重矛盾、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有效路径。只有将审计项目统筹贯彻好,才能确保形成审计监督整体合力。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落实“两统筹”的部署,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对机关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结算审计;对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时,一并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结合管理资源情况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进行审计。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尽量安排由同一个审计组进行审计,避免交叉重复审计,为被审计单位减负,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

  阿尔山市审计局在对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结合市委组织部委托情况,将以上单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一并安排审计,同时优先安排对这些单位所负责的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公路、旅游设施等工程项目结算情况进行审计。对机构改革中涉及单位合并的,会同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其国有资产进行清查,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审计组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力求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要求清晰、操作性强。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审计任务。从审计结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既整合了资源,又提高了效率。

  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扎实推进

  阿尔山市审计局将市林草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杜拉尔林场、森林公安局等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森林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审计。审计过程中,实现全局“一盘棋”,优化机关内部人力资源在内的各项资源配置,有别于以往各股室“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实现人员扁平化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股室界限,打破了股室和人员固定的模式,提高了审计效率,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中,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为主,重点查看预算编制是否科学、预算执行是否到底、财务收支是否规范等方面;在林草局和杜拉尔林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履行森林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方面,以体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以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为脉络,重点对森林资源管护情况、公益林及有林地资源管理情况、森林保护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果和森林生态指标完成情况列为重点,积极开展对经济责任履行总体情况的评价和履行森林资源资产管理、生态恢复建设以及生态保护工程职能职责评估,强化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克服主观自我意识,顺畅高效的沟通是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保障,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换位思考,避免看问题不看全局、重眼前不重长远,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立足“治已病,防未病”,深入分析产生问题原因,积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提出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顺利完成了审计项目。

  三、稳步推进“两统筹”工作

  阿尔山市审计局通过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和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采取“整体融合、数据先行、突出绩效、全面覆盖”的审计模式,完善审计干部“以审带训”机制,充分调动审计力量,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有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审计结果及时反馈给被审计单位,跟踪检查后续整改,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作用。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