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综合信息

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作者:包铁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09:5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了落实“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我市积极落实上级“宪法宣传宣传周”工作方案的精神,结合本市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12月4日下午,市司法局联合法院、公安局、林草局、审计局、政务服务中心、民族宗教委员会、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住建局、税务局、代建局、自然资源局、供销社、边境派出所等13个部门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普法宣传活动。这次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一改往日集中宣传的方式,采用小分队形式,使宣传活动遍地开花,真正走进群众、走进生活。活动阵容强大、组织有序,活动多彩,参加活动的各单位宣传工作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展摆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解答疑惑等形式向群众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宣传。

  宪法通读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部门开展宪法通读活动。通过宪法宣传周活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宪法,深刻领会把握好宪法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宪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止日前,全市已有30余个单位、部门共计3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参加宪法通读活动。

  宪法进校园活动  自12日1日起,市司法局联合教育局在全市各学校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

  (一)宪法晨读活动。每天早上8:10-8:20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利用晨读时间,每位学生认真阅读《遵纪守法 从我做起》学生读本,让学生在阅读中了解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

  (二)召开宪法主题班会。通过班会集中学习讨论宪法在身边的事例,并观看《宪法的精神》公益广告片,生动直观的了解宪法在生活中的应用。

  (三)宪法手抄报。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围绕宪法学习主题,制作宪法宣传手抄报,进一步拓展学生对宪法的了解。

  (四)多媒介宣传宪法。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学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营造宪法教育氛围.学校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内容的电子宣传标语;广播站播放一周与宪法相关的知识。

  (五)出一期宪法主题黑板报。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将宪法知识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结合起来,生动鲜活,将知识教育与美结合起来。

  (六)上一堂实践课。深入司法局感受司法温度,组织学生到司法局进行实地参观,解了司法工作程序、参观社区矫正宣告室、远程探访室等功能室。

  (七)宪法进校园。司法局工作人员以“小明与宪法”故事形式对学生进行宪法知识培训,让同学们跟深入的了解宪法,感受宪法就在自己身边。

  宪法宣誓活动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全市各部门国家工作人员举行了向宪法宣誓活动。在国家宪法日这特殊的日子重温宪法誓词,作出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庄严承诺,表达恪尽职守、公正司法、廉洁奉公的坚定决心,体会每份职业的尊荣,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为法治阿尔山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截止12月4日,公安局、法院、林草局、审计局、政务服务中心、民族宗教委员会、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住建局、税务局、代建局、自然资源局、供销社、边境派出所等30个部门5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宪法宣誓活动。

  宪法进社区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建设工作,12月2日至6日,我市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司法局与民政局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到辖区各村、社区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跃起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用品、设立法律咨询台,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宪法及其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面对面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整个活动共计深入12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00余人次。

  开放日活动  12月3日至4日,举行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200多名群众代表受邀参加活动,参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秋光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远程探访室等功能室;听取了创新工作举措“内蒙古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和司法智能终端(JIPad)的操使用和操作”程序,使大众公开透明地了解司法行政机关。12月4日,法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妇联等社会各界代表10余人走进法院,参与公众开放日活动。先后参观第一审判庭、执行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工作区域,并听取了司法便民服务细节、诉讼服务创新举措、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执行攻坚成果展示介绍,同时向受邀代表发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原创漫画彩页。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