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综合信息

林海街召开2019年第一次防贫保评议会

来源:林海街办事处 作者:散 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6:1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更好地接受辖区群众的监督,充分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民主权,为临贫返贫低收入家庭提供保障,做好社会兜底工作。4月19日上午,林海街本着求真、务实,保障、兜底的扶贫济困意识,召开2019年第一次“防贫保”申请认定评议会。

  评议小组成员由阿尔山市扶贫办、承保企业太平洋保险公司阿尔山分公司、林海街办事处三个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及林海街辖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13人组成。

  评议会上,首先介绍了“防贫保”是什么,它的意义和保障范围、赔付条件比例等,并呼吁参会居民代表积极宣传防贫保相关规定等,确保辖区内临贫群众应保尽保。参评家庭现场自述了家庭基本情况,工作人员播放申请人家庭情况证明影像资料,以及该家庭提供的成员“四无证明”(无工商注册证明、无社保工资证明、无房产证明、无机动车证明)等。评议小组成员通过评议会前对申请对象家庭入户调查、取证等环节的了解及现场观看影像资料等信息,结合自己对“防贫保”参保范围、概念的理解以及其对参评家庭情况的了解针对参评人员李某家庭“因病致贫”情况是否属实、调查员调查情况是否属实进行评议。对该户家庭基本情况有疑问或对其资质有疑问可进行现场质疑提问。

  评议现场当场划票,经投票评议,此次参加评议防贫保家庭共有1户,会议应到代表13人,实到代表13人,共发出评议票 13 张,收回评议票 13张,其中有效票13张,家庭情况属实13票,调查员调查情况属实13票,李某防贫保评议全票通过。

  防贫保是阿尔山市在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引入的一项“精准防贫”机制,2018年11月,阿尔山市与太平洋财险合作签订协议,正式设立“防贫保”保险,全市保障人群约为3000人,重点关注全市除建档立卡人口和财政供养人员以外,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阿尔山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低收入群体和处于贫困边缘的临贫、易贫人群。防贫保以政府出资方式,为辖区低收入群体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超出一定自付比例造成贫困的家庭,提供了一份坚实保障。

  李某,男,43周岁,已婚,家住林海街兴林社区,妻子无工作,照顾丈夫无收入,患有慢性病,独生子现上小学二年级。2018年3月,李某患小脑海绵状血管瘤,脑内多发性病变,脑积水,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手术治疗,经城镇居民医疗报销报销后,先后花费医疗费40767.12元,由于脑瘤为多发性,反复复查及可能的反复治疗,为这个家庭带来了实际的困难,造成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急速滑入贫困行列。

  林海街兴林社区委主任在入户居民过程中,了解到他家情况很可能符合阿尔山市防贫保保障范围,主动协助李某家到社区申请,由街道初步核实,报扶贫办申请,在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经太平洋保险公司入户调查流程,在市扶贫办的指导下,由街道组织开展评议。评议无异议后,经公示,将正式启动赔付程序。如公示无异议,按照保险公司预计,将可能为李某家按照70%赔付比例,赔付约2万元左右。

  一次意外,一次疾病,一次灾害都可能会引起低收入群体致贫。林海街将以此次“防贫保”民主评议测评为契机,完善防贫保申报、审核程序,确保“防贫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并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宣传防贫保政策,更多地为参保范围内符合赔付的人群提供服务,让辖区“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可能致贫的家庭,享受到“防贫”保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