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综合信息

阿尔山市司法局新城司法所扎实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司法局 作者:刘秀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5:4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量,发挥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职能,今年以来,新城司法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紧密结合基层各项工作,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加大法律服务宣传力度,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方面紧扣季节时令节点特征,将法治宣传计划做细做全,让司法所普法节奏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以及辖区居民生产生活规律相契合,让普法工作全年无休时,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受众对象需求,不断增加普法宣传内容,在辖区广泛宣传婚姻家庭、劳动保障、征地拆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普法内容符合群众需求。

  二是拓宽法律服务方式,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新城司法所有效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等途径开展法律服务和宣传,拓展法律服务覆盖面,平台定期以问答的形式发布法律法规小常识,以案释法小案例,将法律服务工作推向纵深,使法律服务真正深入群众、惠及群众。居民也可以在微信群里就有关法律问题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三是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司法所通过规范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公开法律顾问姓名、照片、电话、服务内容等,为广大群众联系律师,寻求法律帮助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服务,切实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身边。

  四是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为基层法律服务注入新鲜力量。司法所通过从辖区中选拔有一定威望、群众基础好、懂法律的老党员、离退休干部、大学生等担任“法律明白人”。目前辖区共选出290名法律明白人,基本保证了每10户居民中有一名“法律明白人”,在充实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基层普法工作的压力。

  五是多部门配合,为特殊群体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一方面司法所与街道妇联、卫计办共同创建妇女权益维权站,共同受理和调解婚姻家庭纠纷,为辖区妇女提供维权保障。另一方面司法所与街道民政、残联共同建立弱势群体信息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主动提供上门法律服务,通过开展送法入户活动,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手册送到他们手中,为他们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