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阿市要闻

第二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研讨会在兴安盟阿尔山市召开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17:0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温泉小城”秋高爽,“林海静城”迎宾朋。9月2日,第二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在兴安盟阿尔山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市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企业家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1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行政公署、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共同主办,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承办,内蒙古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农畜产品加工研究所协办。会议以“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主题,聚焦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瓶颈制约和技术难题,积极构建全国一盘棋协同创新体系,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撑。

2

                                                                                                                       大会现场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冯忠武视频致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现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致欢迎辞。兴安盟副盟长何伟利主持开幕式。

3

                                                                                                                         张玉香致辞


       张玉香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期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以创新流通方式为手段,以品牌培育为驱动,以多方合力为抓手,加快全产业链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4

                                                                                                                      任发政致辞


       任发政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落后、核心装备“卡脖子”、产品附加值低等瓶颈问题,统筹全国优势专家力量,提出综合技术方案及政策和措施建议。下一步,希望联盟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装备与产品高值化利用,在兴安盟建立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助推当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5

                                                                                                                 冯忠武致辞


       冯忠武在致辞中说,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工所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要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把握兴安盟农牧加工产业的发展需求,构建全链条协同创新平台,深度做实兴安盟农牧产业的科技支撑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兴安盟农牧产品加工和资源的高效利用,共同打造“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

6

                                                                                                               窦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窦鹏辉在讲话中强调,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探索。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要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新路子、新模式,推动原始创新、协同创新、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全国一盘棋协同创新体系,为兴安盟农牧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撑。

7

                                                                                                                              苏和致欢迎词

       兴安岭上兴安盟!苏和代表兴安盟委、行署向前来参会的各界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兴安盟是绿色“净”地、舒适“静”地、团结“敬”地、红色“境”地、发展“竞”地。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推动国家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走深走实,目前正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诚邀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兴安盟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

8

                                                                                                                       王凤忠、江连洲分别作主旨报告


       会议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凤忠,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江连洲分别在线上作了题为《味道科学助力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植物基食品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的主旨报告,深入探讨了通过强化科技支撑、节约集约发展,实现优质农畜产品转化优质商品的有效路径,为推动兴安盟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实现农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带来新启示、新思路。

9

                                                                                                                               揭牌仪式

10

                                                                                                                                签约仪式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宣读了联盟新成员名单及专委会成立决议;兴安盟农牧局局长李振林对兴安盟农牧产业进行了推介;举办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与兴安盟各旗县市政府和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11

                                                                                                                            王晓欢致辞


       大会承办方阿尔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欢致辞并对阿尔山农牧业产业进行推介。随后,阿尔山市向下届大会承办地江苏省泰兴市移交了联盟大旗。

12

                                                                                                                         移交联盟大旗


       会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深入兴安盟各地对农产品加工产业进行考察调研,共达成合作意向34项,进一步密切校、地、企的沟通交通和务实合作。
       据悉,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由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牵头筹建,目前成员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41家,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国内各地优势资源龙头企业132家。联盟致力于引导科研单位、企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体系,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创新链,是目前国内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领域产学研用结合模式最成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最完备的服务性组织。

          

           【本文编辑:吴国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