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阿市要闻

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今日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3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盛夏的兴安大地,绿草如茵、花香四溢,山水如画、美不胜收。7月26日,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在兴安盟阿尔山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有关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地区、研促会会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出席开幕式及论坛。从多个维度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以及构筑中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自治区副主席包钢出席开幕式,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刘青松主持会议,中共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致辞,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作讲话。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致辞中表示,绿色是兴安盟的底色,良好的生态是兴安盟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兴安盟委把建设生态兴安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优势更加凸显。

  此次中国生态文明(阿尔山)论坛在兴安盟召开,通过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的深层对话、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形成一批具有应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更好地解决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兴安盟也将以办好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借智借力推动全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支撑地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在上午的论坛中,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原国家环保总局污染防治司司长樊元生,原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名誉社长黎祖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陈学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瑞意高等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原部长徐达,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白长峰等七位领导和专家从不同方面和视角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据介绍,当天下午还将举办生态旅游论坛和生态保护论坛两个分论坛,分别就生态旅游、冰雪经济、特色文化、生态扶贫以及生态系统治理、森林防火、退耕还林还草、示范创建等工作开展深入探讨。届时,还将举行“研促会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宣读“生态文明阿尔山倡议”。

  近年来,兴安盟全盟上下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不断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担起服务服从全区、全国生态环境大局的政治责任。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兴安盟委、行署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启动开展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重点区域绿化、退耕还林还草、河湖连通等生态工程,深入开展全民植绿、护绿、兴绿、爱绿活动,并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思路,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努力把兴安盟建设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生态防线和适合人居、适合绿色产业发展的“生态园”。

  目前,兴安盟森林覆盖率达到32.1%,高于全区、全国10和10.4个百分点;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9.9%,高于全区、全国15.9和4.6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7093万立方米,森林年固碳能力1.3亿吨、均居全区第2位;PM2.5平均浓度常年处于较低水平;阿尔山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突破540亿元、是GDP的36倍,阿尔山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中国气候生态市,并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成为兴安盟的常态和亮丽名片,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中共兴安盟委、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中共阿尔山市委员会、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承办。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