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阿市要闻

阿尔山市:全域旅游拉动“五小”经济迅速发展

来源:阿尔山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作者:霍明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6:2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作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自治区重点打造的旅游地区,在全面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阿尔山市委市政府紧紧依托这片绿水青山探索脱贫对策,提出了“全域旅游+五小经济”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和新模式。通过因地因户因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项目,实施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小合作“五小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小种植”大收成

  “小种植”,是指针对有自主发展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贴息贷款、产业借款、资金奖补的方式,依托庭院和林下独特环境,扶持种植经济作物从而获得生产性收入。通过近两年的庭院经济发展情况初步统计,可实现户均增收109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4700元以上。目前以明水河镇西口村为代表的高寒矿泉水稻、榛子、赤松茸等特色种植,以五岔沟镇为代表的种苗、食用菌种植,以白狼镇为代表的花卉种植,以天池镇为代表的卜留克、甜菜种植均已发展成功,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同时丰富了我市旅游特色农产品。

  “小养殖”大作为

  “小养殖”,是指有自主发展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或“寄养”模式的特色养殖产业,从而获得生产性收入。白狼镇旅游扶贫特色养殖示范小区饲养梅花鹿近600头,野猪近500头,以特色小养殖为突破口,开发培育出了“产业+旅游”、“动物寄养”的发展模式,吸引游人参观,带动贫困户增收,2017年带动林俗村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4100元。

  “小商业”大格局

  “小商业”,是指在城镇或城镇周边,借助阿尔山市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东风,通过政策扶持,鼓励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个体经济从而获得经营性收入,如开办林家乐小饭馆、小旅店、小商店、小手工作坊等。建档立卡户在政府贴息贷款和产业借款等系列政策帮扶下,主动创业、积极作为。在全域旅游的热潮中,我市扶持发展“小商业”建档立卡户共39户,户均增收11000元以上,人均增收达4800元以上。同时,“小商业”也推动着阿尔山市旅游业和特色种养业的蓬勃发展。

  “小劳务”保增收

  “小劳务”,是指有劳动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被优先就近安排到各企业、合作社或公益岗位务工,用辛勤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内蒙古大兴安岭阿尔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向阿尔山市注入100万元扶贫基金,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75个景区管护就业岗位。天池镇昊达庄园扶贫产业园,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到园中进行接待服务工作,且针对建档立卡户常年用工,同时吸纳贫困大学生实习就业。靠山吃山,他们在务工的同时,夏季可利用工作之余从事山货采摘等增加收入,冬季放假还可外出务工。

  “小合作”有前景

  “小合作”,是指针对无自主发展产业意愿和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将产业发展资金和金融扶贫贷款投入龙头企业、合作社或能人大户的产业之中,采取入股分红、代养代种等形式,获得资产性收入和合作分红。在实施“三到村、三到户”产业项目过程中,阿尔山市探索出“小合作”经济模式的成功实践。我们将资金进行“捆绑打包”,重点投入旅游纪念品生产加工、返租式酒店等优势旅游产业项目,通过将资金变成资产入股,转换成为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人口获得稳定利润分红。通过这种方式彻底打破了“大水漫灌”的传统模式,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和精准程度,使扶贫资金由原来的“资金到户”变为“股权到户”,把扶贫资金变成了“下蛋鸡”,实现了“钱生钱”,不仅解决了增收脱贫的问题,也促进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发展。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三到村、三到户”资金1325万元。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邮编:137800Email: aesxxzx@aes.gov.cn
主办单位: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技术维护:阿尔山市大数据中心 市民服务热线:12345
网站标识码1522020013蒙ICP备2020004182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202000101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ae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